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 大葉大學雙冠王 蟬聯電動車七連霸

 


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  

大葉大學雙冠王  蟬聯電動車七連霸


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辦的第30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囊括動態競賽冠軍、最佳節能獎雙冠,總計抱回四座獎盃,成為本屆賽事最大贏家,更成功蟬聯電動車動態競賽七連霸。

 

大葉大學機械系到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陳昭雄指出,機械系今年共有Transform車隊與Rimitto Sho車隊兩支隊伍參賽,Transform車隊囊括動態競賽冠軍、最佳節能獎、車輛製作競賽第3名,Rimitto Sho車隊榮獲動態競賽第5名,總計榮獲四個獎項。動態競賽方面,Transform車隊跑出29圈的最佳成績,電池單圈耗電量也為最低,因此同時拿下動態競賽冠軍、最佳節能獎雙冠。機械系在2014年至2019年,連續六年榮獲電動車動態競賽冠軍,受到疫情影響,大會暌違兩年停辦動態賽,今年大葉大學再度勇奪冠軍,蟬聯七連霸。

 

大葉大學Transform車隊在環保節能車賽獲頒三獎盃

動態競賽冠軍、最佳節能獎、車輛製作競賽第3名的Transform車隊,由陳國祥老師、紀華偉老師、鄭鴻儀老師指導,機械系大三生曾浚瑋、羅冠翔、簡雋庭、黃竑文、大四生張濬丞、徐呈銘、張宇和、李凱閔、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大四生詹予瑄、工業設計學系大三生柯振譽共同打造。隊長曾浚瑋表示,車子的外型設計採用子彈頭造型,達到低風阻的效果,因應賽道有減速墊,車子裝了前後避震器和懸吊系統,以降低影響,他們也在控制器內寫電能回充系統,剎車時會將動能轉電能,回充電力。

 

大葉大學Transform車隊的駕駛員羅冠翔分享冠軍喜悅

Transform車隊的駕駛員羅冠翔說,以往的比賽規則是三輪設計,今年改為四輪,在轉彎時會比較困難,車輛整體也變重,他們透過差速器讓轉彎更順暢,並且跟台灣玻璃館借場地試跑,很開心可以跑出第一名的好成績。

 

大葉大學Rimitto Sho車隊獲環保節能車動態競賽第五名

動態競賽第5名的Rimitto Sho車隊,由羅正忠老師、蔡耀文老師指導,機械系大三生鐘子舜、邱有義、王陳翔、大一生陳哲聖、江祐頡、丁品心、江芃諭、邱思涵、王乙宸、張祐誠共同製作。隊長鐘子舜說,動態競賽比賽時間為45分鐘,跑完圈數最多者獲勝。他們以冠軍為目標反覆調校,試跑時都很順利,沒想到比賽當天車子跑到一半前輪壞掉,車子有快速換胎設計,現場緊急維修花掉了12分鐘,雖然把握剩下的時間繼續跑,但最後只跑出24圈、第5名的成績,覺得很可惜,他們明年要再次挑戰,希望可以把冠軍拿回來。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顏鴻森(左五)恭喜Transform車隊奪冠

代理校長顏鴻森表示,SAE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一年一度的環保節能車大賽,是全國機械與車輛相關科系學生爭取榮耀的舞台,因應全球綠能及電動車趨勢,鼓勵大學生設計製作電動車。學生在參與過程結合理論與實務,老師帶領學生做中學,學長姊傳承經驗給學弟妹,成功締造佳績,今年不僅榮獲動態競賽冠軍、最佳節能獎雙項冠軍,更創下七連霸的新紀錄。

 

大葉大學環保節能車奪雙冠,機械系創下電動車七連霸紀錄

工學院院長李清華強調,車輛工程一直機械系重點發展方向之一,因應全球環保節能趨勢,大葉大學打造「輕量化電動載具研發基地」,提供學生實作學習場域,培養學生成為實作專家,機械系每一次挑戰環保節能車大賽都獲得佳績,目前電動車、省油車雙項紀錄保持人都是大葉大學。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