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 深耕大里社區營造 21日展成果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 深耕大里社區營造  21日展成果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林擎天深耕社區營造,連續五年執行臺中市大里區公所「一區一特色暨區域型社造中心計畫」,輔導大里區從當地的書法特色出發,結合觀光資源,形塑社區亮點。「公民參與~大里杙起玩社造」成果展將於21日上午930分在纖維工藝博物館登場。


    

大葉大學休閒系林擎天老師(左一)輔導臺中市大里區塗城社區發展特色

大葉大學休閒系助理教授林擎天指出,台中市書法協會有非常多會員居住大里,大里可以說是書法家群聚的藝文勝地,因此民國106年開始執行「一區一特色暨區域型社造中心計畫」時,因此計畫選定文化資源書法為主軸。書法發展應用方向可以有很多創意,計畫透過各式活動的舉辦,讓書法走進居民的生活,並結合在地小旅行,讓更多人認識大里,往年執行書法與大里的傳統文化染布結合,或是以筆墨紙硯等書法元素作為造型發想,製作可食文房四寶小點心或文創商品。

 

大葉大學休閒系輔導草湖關懷協會辦理課程

林擎天老師表示,在大里區公所的支持下,今年計畫邁入第五年,為了號召更多社區民眾響應,輔導團隊一方面導入深化民主機制的公民審議計畫,另一方面明日之星鼓勵以往較少參與的社區申請簡易補助,此外亦定期輔導大里區年度社造點,今年共計輔導8個執行計畫單位。透過公民參與來強化社區和居民的連結,當居民對地方有了強烈的認同,自然會願意投入社區,把在地的特色推廣出去。公民審議試辦點有大里區夏田社區發展協會、豐邑大砌四方公寓大樓管理委員會,先透過培訓課程帶領民眾認識公民審議,進行社區公共議題調查,接著根據問卷回饋內容,引導社區發想計畫,透過投票表決方案並執行。明日之星則補助草湖關懷協會執行志工能力養成計畫,興大里美公寓舉辦住戶攝影比賽,另外顏桂英個人提案執行長者line起來課程,對於社區營造具有成效。年度社造點輔導永隆社區進行小小記者營,促進親子共同參與社區計畫,竹仔坑社區收集迎親禮俗、文化意涵資料,結合在地書法家阮德楊老師留下影像紀錄,而塗城社區計畫主要在整理具有智慧的台語四句聯,再將之書寫於杉木布置於社區重要景點自行車道兩旁,提供來往用路者透過QR code學習先人智慧。

 

大葉大學休閒系輔導豐邑大砌四方公寓大樓管理委員會試辦公民審議,社區開心辦理DIY課程

林擎天老師說,社區相關成果將在21日「公民參與~大里杙起玩社造」成果展展出,除了社區展攤現場展示,當天也安排了盧思岳老師主講「社造4.0未來願景與想像」,陳惠民老師主講「引動社造力~社區啟步走」,另外邀請李俊憲老師擔任活動網路直播主,歡迎有興趣的社造夥伴與民眾上網觀看(網址https://youtu.be/V6gwn0neK34)。

    

竹仔坑社區結合在地書法家紀錄禮俗

興大里美公寓住戶攝影比賽成果展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