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顏鴻森校長給110學年度新生的一段話


            

                                  顏鴻森校長給110學年度新生的一段話

 各位110學年度的新生、家長、親友,大家好!

  我謹代表董事會、全校教職員生,歡迎你們成為大葉大學的一員。

 本校的前身為創立於1990年的大葉工學院,1997年起改制為大葉大學,迄今有6萬多位校友。全校計有7個學院、25個學系、8(學士、碩士)學位學程、2個獨立研究所及4個院設(碩士、博士)班。大葉大學的校訓是「手腦並用,敬業樂群」,願景是「永續的綠色大學」,定位為「產學導向的綜合大學」。

 

 大學生活是每位大學生一生中最關鍵的階段。大多數同學在此階段離開父母的呵護、兄弟姊妹的親情,在外獨立生活,不但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能,結交新的夥伴與感情摯友,亦體驗多元的人際關係。從今天開始,希望每位同學能靜心的回顧過去、用心的檢視當下,了解個人特質、人生觀、價值觀,好好的在大葉大學學習與探索,擘劃美好的未來。 

 藉此機會,校長鼓勵同學們,做好時間管理,成為肯付出、不窮忙,肯負責、有成就的大葉人。

時間有以下幾個特質: 

1.時間是最重要的科學量,如啟發營時間、睡眠時間。

2.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指出,時間與三維空間組成的四維時空,乃宇宙的基本構造。

3.時間讓我們縱貫一生,是生涯最基本、如影隨行的元素,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每一個階段會受到過去的影響,也都是為了未來做準備。

4.時間是不可逆的,人的出生、成長、衰老、死亡,沒有反過來的。

5.老天爺對人也許不公平,有人生於太平盛世,有人生於窮國亂世,有人生來健康、有人則身體殘缺。但老天爺給每人一天24小時是絕對公平的,不管是高官富豪、販夫走卒,時間多出來,存不下來,時間不夠用,無法購買與借用。

 

 從今天開始,希望每位同學條列出每日、星期期、每學期需要做的事,判斷優先順序,做好時間管理,尤其是專心上課,不要浪費每周約20小時、難以事後回補的上課時間。大學生涯的起點,接續了過去一、二十年養成教育的能量;大學生涯的能量,將影響同學們未來一、二十年,甚至二、三十年的生涯。 

 大葉大學有緣成為各位大學生涯的領航者,我們有能力,也充滿信心,培養各位成為「理論與實務並重、人文與科技整合、師傅與徒弟傳承、產業與學術合作」的大葉人,並養成各位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特質,成為在地、社會、全球企業所需的人才。最後,希望各位新生好好把握大學生活,

  大家平安、健康、充滿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 顏鴻森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