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循環經濟 永續農業 大葉大學、台香種苗 首創百香果花美粧品、皇妃百香果健康飲品


 

循環經濟 永續農業

大葉大學、台香種苗  首創百香果花美粧品、皇妃百香果健康飲品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生技中心獲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健康美麗一條龍聯盟」、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地創生機構聯盟」、經濟部技術處暨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學界推動在地產業科技加值創新計畫補助,吳建一主任帶領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生胡峻儒、碩士生詹哲嘉、江育昌、汪家有、黃振凱、大四生楊雯茹與台香種苗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一方面萃取百香果的花朵為創新美粧原料,發展出潔顏霜、化妝水、精華液、保濕乳、面膜等美粧產品,另一方面,研發百香果果汁、果凍等食品,開發百香果附加價值。

 

大葉大學與台香種苗產學合作,開發百香果花為美粧品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生技中心主任吳建一指出,百香果是營養成分豐富的水果,在種苗培育過程會從果實挖取種籽出來育苗,果肉因此成為農業廢棄物,百香果開花階段也會為了疏果,剪下大量花朵,這些廢棄物不是用於堆肥就是直接丟棄,相當可惜,此次台香種苗尋求學校合作,就是希望農業廢棄物能加值運用。實驗室團隊先將百香果花朵乾燥,測試不同部位的成分與機能,並比較各種萃取製程的效果,證實百香果花萃取物具備抗氧化、美白特性,相關研究數據除了在期刊及研討會發表,也已經開發為美粧品,是市面是唯一的百香果花美粧產品。同時將皇妃百香果製作為不添加防腐劑、香料、色素的百香果濃縮果汁、百香優果凍,經過感官品評選出最適口感與配方,相關產品都已上市。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顏鴻森(左二)帶領吳建一主任(左一), 發表學校與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右二)、總經理劉千臺(右一)合作成果

台香種苗董事長、華香生技負責人劉清尊說,台香種苗以科技化設備與智慧溫室培養高品質、無病毒的百香果嫁接苗,嫁接技術曾獲神農獎肯定,無病毒的種苗也受到各國青睞,以出口東南亞國家為大宗,更是亞洲唯一獲得祕魯官方認證的百香果苗圃廠商,可說是農業的台灣之光。近年來公司希望優質的農產品也能開發多元化應用,本次與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產學合作案,選用台香種苗培育出的獨家品種「皇妃百香果」,開發美粧品與食品,推出由英文「Sunny Grace」音譯而來,代表陽光恩賜的「桑妮果園」、「桑妮果妍」「桑妮」品牌。

 

大葉大學運用台香種苗獨家皇妃百香果與百香果花當原料,開發系列產品

    代理校長顏鴻森表示,大葉大學前身為創立於1990年的大葉工學院,定位為「產學導向的綜合大學」。近年來,本校因應在地產業需求,打造7大特色研發基地,結合產官學資源,協助在地廠商開發優質產品,也讓學生在學期間就能接軌產業,開創產學雙贏。本校「美粧暨醫美研發基地」具有最完善的設備及研究能量,提供在地企業從測試、研發到行銷包裝一條龍服務,開創產學雙贏。本次與台香種苗合作,以農產品百香果為原料,開發多樣化產品,以及百香果花朵的創新美粧應用,不只是讓原本種苗製程中的農業廢棄物有新的利用,更提升了百香果附加價值,充分實踐政府循環經濟、永續農業之政策,也為未來傳統農業轉型創新開拓一條全新的道路。越本土化、越容易全球化,產品由小而美,進而小而強,未來學校也會協助產業持續研發,追求唯一性。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主任主任吳建一(左)輔導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右)開發新產品

台香種苗總經理劉千臺說,台香種苗進駐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雙方產學合作成果豐碩,先後獲頒國際化粧品科技研討會暨技術交流展示會論文第三名、化粧品技術創新研討會壁報論文第三名、火炬國際化獎等獎項肯定,並取得百香果花之萃取物在面膜美白的新型專利,以及製備百香果花萃取物的發明專利。百香果花產品曾獲彰化縣政府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台香種苗也在大葉大學的輔導下,通過新年度的彰化縣政府SBIR計畫,未來將進一步開發百香果種籽附加價值。

大葉大學學生試敷百香果花面膜

    

大葉大學與台香種苗產學合作,開發全國唯一百香果花美粧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