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獲文資局獎助 走讀古蹟 推廣文資保存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獲文資局獎助  走讀古蹟  推廣文資保存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犁頭店文資推廣:大手攜小手,古蹟防災樂學趣」計畫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獎助,攜手台中市鎮平國小、南屯國小,共同舉辦文資推廣體驗活動,帶領學員走讀中部文化資產,認識文資保存與古蹟防災。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右一)位學員導覽

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為了推動文化資產防災教育深耕社區與生活,大葉大學特別與台中市鎮平國小、南屯國小合作,為國小中年級、高年級小朋友量身打造文資防災體驗營隊,讓文資教育、古蹟防災教育向下扎根。

 

薪傳獎得主唐秋水老師為大家介紹燈籠

消防學程主任葉啟輝說,「文化資產融合小學生活素養及課程教師研習營」,由消防學程師生與小學老師共同討論,從台中市南屯區開始走讀,一路探訪到彰化古城,除了瑞成堂、烏日庄役所、烏日警察官吏所、聚奎居、小西古街、高賓閣、醫生巷、縣衙門舊址、森田塌塌米、城隍廟、賜福巷、三仙巷、上帝爺巷、關帝廟、開化寺等有形文化資產,也帶學員造訪春秋美術社,認識無形文化資產,由薪傳獎得主唐秋水老師為大家介紹燈籠的歷史、技藝及發展,傳承傳統藝術,透過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提升學習樂趣與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獲文資局獎助,帶領小學老師認識文化資產

鎮平國小賴朝暉校長指出,「犁頭店文資推廣:大手攜小手,古蹟防災樂學趣」計畫,以「古蹟防災知識與社區守護共學」為主軸,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地方文化資產特色,並舉辦「文化資產融合小學生活素養及課程教師研習營」,融入文化資產保存、災害預防等議題,帶領老師走讀在地歷史與文化並且融入孩子的生活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辦文資教師研習,學員於春秋美術社合影

南屯國小蔡承憲校長說,台中市南屯區舊稱「犁頭店」,以前是鹿港與彰化城貨物區運往東大墩街與葫蘆墩地區的捷徑,因此擁有豐富的文化歷史資源。南屯國小鄰近犁頭店老街與萬和宮及文昌公廟,在校本課程中融合文資教育,再結合古蹟防災觀念讓孩子成為保衛文化資產的小尖兵。

    

大葉大學安排小學老師走讀彰化市街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