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攜手高中職 推廣科普與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攜手高中職  推廣科普與防災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深耕大學社會責任,針對不同年齡、不同場域,設計了各式科普教學、防災教案以及體驗活動,不只是執行科技部科普計畫,系上也與高中職合作,邀請高中職學生到校參加防災科學營,或是前往高中職推廣科普教育,透過動手做,帶領學生開心玩科學。

 

國立苑裡高中到大葉大學參加防災活動

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出,防災科學營讓學員學習正確的防災觀念,面對災害如何自我保護,並讓學員在校內的消防系統實驗工廠,體驗消防栓水柱的操作。師生團隊也設計了一系列走進高中校園的科普教案,到高中職推廣,比如「給我一個支點」,透過DIY動手做,讓學生認識古代造橋的方法,利用木頭相互卡住的設計,形成大型建築的原理。利用筷子當道具,先拿一雙筷子,把其中一根折成V型,但不折斷,另一根折斷,變成為二截半根的筷子,將V型的筷子架在一個半根的筷子上,互相支撐,成為三角鼎,接著讓學生嘗試用剩下的半根筷子將三角鼎提起來,透過尋找支點的過程,認識重心平衡的科學原理。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右一)到后綜高中推廣科普教育

消防學程主任葉啟輝指出,系上持續深耕防災教育,一方面建置了消防工程3D設計實驗室、消防特色教學實驗室、氣體滅火設備實驗室、消防設備展示室、消防系統實驗工廠、避難特色教學實驗室,提供學生實作學習場域,為產業培養專業人才,另一方面,有感於大學的社會責任,系上也積極走入社區與各級學校,推廣科普及防災教育,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設計「給我一個支點」教案,高中生動手學科學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