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工設系設計智能檢測背架 獲奇想設計賽優選


 

大葉大學工設系設計智能檢測背架  獲奇想設計賽優選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學生設計智能檢測背架,運用科技幫助銀髮長輩掌握骨質疏鬆情況,並可結合全身鏡與醫師溝通,榮獲財團法人技嘉教育基金會、明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2021奇‧想設計大賽」創新科技組優選,獲頒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大葉大學工設系劉懿元老師(右二)恭喜同學獲獎

BYB智能檢測背架」由工設系劉懿元老師指導,大四生徐仲逸、林冠宏、李宇哲、黃浩丞設計。徐仲逸同學指出,「BYB智能檢測背架」以雷射超音波技術監測骨質狀態,穿戴上去後會自動判讀脊椎壓迫程度、骨質密度等情況,並將相關數據顯示在全身鏡上,而且全身鏡能切換不同使用者,全家人都可以共享使用這個產品。數據會經過遠距連線到醫院,患者可以線上預約諮詢時間,在家與醫師視訊問診,醫師也能透過背架檢測出的數據,了解病人的復原狀況。

 

大葉大學工設系作品「BYB智能檢測背架」

大葉大學工設系設計的智能檢測背架,用科技改善醫療照護

徐仲逸表示,高齡人口比例日漸升高,骨質疏鬆症患者也越來越多,骨質疏鬆本身就可能會造成壓迫性骨折等問題,患者如果不小心跌倒了,很容易又引發其他疾病。為了提升健康照護品質,他們針對銀髮長輩需求進行發想,運用科技遠程監測,改善醫療效率,達到客製化診療,讓長輩不用出門,就能線上問診。「BYB智能檢測背架」也設計了熱敷功能,方便患者使用,很開心能獲得「2021奇‧想設計大賽」的優選。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學生設計了智能檢測背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