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台香種苗獲AABI火炬國際化獎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台香種苗獲AABI火炬國際化獎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與台香種苗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開發百香果花的美粧用途,並推薦台香種苗參加韓國、中國、香港、印度、馬來西亞、台灣等國共同評比的AABI(亞洲育成協會)競賽,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獲頒火炬國際化獎。


     

台香種苗劉清尊董事長(中)、劉千臺經理(左)與大葉大學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右)觀察百香果種苗

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表示,台香種苗創立於民國77年,一直致力於種苗事業,嫁接培育技術也在民國94年獲得神農獎肯定。為了讓農業廢棄能加值運用,邁向精緻農業,特別與在地的優質大學大葉大學合作,去年開始進駐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在吳建一主任的輔導下,開發百香果花的再利用,發展美粧品等新產品,提供民眾更好、更多元的選擇。很榮幸可以獲得AABI火炬國際化獎,這不只是對台香種苗追求高品質的肯定,更是對大葉大學產學能量的肯定。

 

台香種苗與大葉大學產學合作,台香種苗劉清尊董事長(左三)獲頒火炬國際化獎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指出,他帶領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碩士生、博士生投入百香果花的美粧應用研發,實驗室一方面進行成分分析與功能驗證,證實百香果花的萃取物具有抗氧化和美白的特性,可以當美粧品原料,博士生胡峻儒與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經理劉千臺合作的論文,也先後在「2020國際化粧品科技研討會暨技術交流展示會」、「2020化粧品技術創新研討會」獲獎。另一方面,實驗室協助廠商開發百香果汁的食品應用,預計今年就會推出果汁、果凍等產品。在產學合作的過程,育成中心觀察到台香種苗雖然屬於農業,但公司以國際企業的高度在經營,因此特別推薦台香種苗董事長劉清尊角逐AABI榮耀,AABI的獎項是由亞洲地區的育成中心推薦企業參賽,競爭對手包含韓國、中國、香港、印度、馬來西亞、台灣等國,能夠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

 

大葉大學與台香種苗研發百香果花的應用,獲得許多獎項肯定

台香種苗經理劉千臺說,位於彰化縣社頭鄉的台香種苗,主要生產無病毒的百香果種苗,外銷到東南亞。種植過程為了疏果,會剪掉一部分花,所以有不少百香果花成為廢棄物,因此台香種苗與學校合作,希望結合大葉大學「美粧品與醫美特色研發基地」的研發能量,開發農業廢棄物的新用途,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