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攜手芳苑國小、二林高中 美學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攜手芳苑國小、二林高中  美學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彰南農村再生-文化扎根成就永續(優質)教育。食農教育拓展慢食觀光」計畫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大葉大學產學顧問陳煥明帶領設藝學院學生到芳苑國小,與芳苑鄉仁愛社區發展協會合辦「家鄉文化彩繪風箏DIY」活動,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吳婉宜與二林高中合作「雷射切割的3D化世界」活動,推動美學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造藝系馬來西亞籍學生胡敏嫻(右)在風箏畫了馬來西亞傳統工藝元素

    大葉大學產學顧問、芳苑鄉仁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煥明指出,芳苑鄉地處風頭水尾,秋冬季節有很強的海風,因此秋季期間十分適合放風箏。「家鄉文化彩繪風箏DIY」活動邀請小學生、家長、社區居民一起參加,感謝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的支持與協助,設藝學院碩士生劉建佑、造形藝術學系碩士生王瀞平、李守慈、陳佳筠,以及大學部的馬來西亞籍學生李彤、黄嘉寧、胡敏嫻指導芳苑國小學童和社區居民彩繪風箏,把家鄉的文化意象描繪到風箏上,親子再放風箏同樂。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到芳苑國小,教小朋友彩繪風箏

    造藝系四年級的馬來西亞籍學生胡敏嫻說,教小朋友在風箏上繪畫的過程,看到小朋友們的創造能力,很有成就感。她在自己的風箏上,運用馬來西亞的峇迪(Batik)傳統工藝元素創作,把她的家鄉文化介紹給大家,活動看見五顏六色的風箏在天空中飄,也讓她回憶起小時候和家人一起放風箏的快樂。

 

學員在大葉大學工設系師生帶領下,體驗雷雕設計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吳婉宜指出,「雷射切割的3D化世界」從構想開始,一步步引導學員完成雷雕作品,不只是讓高中生體驗3D技術,也開放國小老師參加,培育設計教學種子。活動透過幾何形狀的發想思考以及立體架構轉換等概念,讓學員學習如何運用3D技術設備,將設計概念與設計圖實作切割出來。活動從德國師徒制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出發,她先在大學課程培訓大學生當種子師資,接著帶領蘇雅筠、賴里任、石景騰、凌琨維、姚承邑五位同學到彰化縣二林高中的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協助學員分組創作。此次參加活動的學員除了二林高中學生,還有芳苑國小、二林國小、興華國小、王功國小、田頭國小的老師,研習後可以把設計觀念與技術帶回學校,分享給更多人,目前也在規劃下一波培訓課程,為高中端注入更多設計資源。

 

大葉大學工設系師生到二林高中舉辦「雷射切割的3D化世界」活動

    計畫主持人、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黃俊熹表示,大葉大學秉持「師徒傳承、產學攜手、國際接軌、成就好業」四大治學方向,一方面以德國師徒制培育學生成為產業所需人才,另一方面,有感於大學的社會責任,學校也積極協助產業及地方發展,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的「彰南農村再生-文化扎根成就永續(優質)教育。食農教育拓展慢食觀光」計畫,選擇芳苑鄉、二林鎮為場域,由設藝學院不同學系的師生移地教學,走入地方,透過大、中、小學生與社區共學,提供文化體驗及美學活動,讓偏鄉先改善人文與環境,再發展經濟。

 

學員介紹小組製作的雷射切割作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