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7日到臺中 大葉大學帶小朋友闖關玩科學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7日到臺中  大葉大學帶小朋友闖關玩科學 

              

科技部「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7日行駛到台鐵新烏日站,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與大葉大學主辦、臺中市鎮平國小協辦的「2020臺中市全民科學活動」也到現場響應,設置了15個科學遊戲關卡,讓小朋友闖關體驗,在動手做中感受科學的樂趣。

 

大葉大學在台鐵新烏日站設置科學遊戲關卡

大葉大學副校長施英隆強調,大葉大學以德國師徒制帶領學生做中學,為推廣防災教育,老師帶學生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教學場域,設計了一系列防災教育體驗活動。今年是大葉大學第三年參與科技部「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透過老師帶學生、大學生帶小朋友,大手攜小手共同推動科普教育,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讓科學知識向下扎根,培養學生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

   
大葉大學施英隆副校長為2020臺中市全民科學活動」 開幕致詞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方炳坤說,謝謝大葉大學長期協助「臺中市全民科學活動」,因應防疫新生活,今年度的科普列車以簡單隆重的方式辦理,帶著280名學生搭乘科普列車從臺中新烏日站至彰化二水站體驗科學,也邀請台中市800位學生分批且分流的方式蒞臨新烏日站參與科學闖關活動,藉此激發學生對科學的好奇探索心,增進社會大眾對科學的重視。

    

大葉大學學生向小朋友介紹潔淨能源

「臺中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出,現場規劃了15個科學闖關活動,以潔淨能源中的風力發電為例,它的核心學理是流體力學,讓學生「動手做、做中學」,點燃學生追根究底精神與學習熱情。今年因應防疫新生活,科普列車採取分批且分流的方式,在臺中市鎮平國小黃翠琴校長的大力協助下,一方面邀請10所國小的學生在不同時段到新烏日站參與科學闖關活動,另外有一批學生搭乘科普列車,從臺中新烏日站到彰化二水站體驗科學。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環工系學生討論科普教案

環境工程學系主任陳宜清表示,此次活動結合了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環工系、食生系與電機系師生,以及台灣美光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索尼台灣有限公司等支持偏鄉科普的企業。現場設置有科學敘事能力、水中煙圈、螺旋風機葉片設計、掌中風車、煙霧與光學折射、氣球舞動、麵團導電、火柴大力士、全息投影、消防通道等關卡,讓臺中市的國小學童體驗各式科學實驗活動。

   

大葉大學設計了一系列防災教育體驗活動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的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相關成果也在現場展出,食生系副教授吳建一說,新課綱強調素養,希望透過「動手做、做中學」,引導學生將知識轉換成素養,培養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此次科普列車活動安排了一系列闖關遊戲,涵蓋「潔淨能源」、「生活科普」、「應用科技」三大主題,藉由實作引發他們對科學的好奇心與探索精神。

   

一批學生搭乘科普列車,從臺中新烏日站到彰化二水站體驗科學

鎮平國小黃翠琴校長表示,鎮平國小對孩子的科學教育非常重視,不僅將科學教育融入生活,更連續三年與大葉大學攜手辦理臺中市全民科學週及科普列車活動,讓小朋友能夠實踐新課綱的「動手做、做中學、生活素養」,透過科學闖關與敘事力提升科學知識。感謝大葉大學的教學資源分享,讓校內教師也參與了科普活動,透過遊戲與學習培養孩子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藉由動手玩科學,點燃學生追根究底精神,激發學習熱情。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