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校友蔡政家 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大葉大學校友蔡政家  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台東市民代表蔡政家畢業於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2015年他創業綠動環衛科技公司,2018年投入地方選舉,當選台東市民代表,今年他結合休閒專業與友善環境的信念,協助太太創立「睏家民宿」,希望透過不同平台,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環境議題

蔡政家(中)與綠動環衛科技公司員工合影

30歲的蔡政家回憶說,大學畢業後他繼續攻讀研究所,當兵時他進一步思考東部的就業環境,以及畢業要做什麼等問題,最後確立了想要運用環境衛生專長創業的目標。他觀察到市場對於環保產業有需求,2015年創辦了綠動環衛科技公司,提供除蟲、消毒、清潔等環境衛生服務,當時他仍在博士班就讀,很多人勸他教書比開公司穩定,但他認為環境產業是專業技術的服務工作,採取高規格、高規範來進行,才能達到環境與生態永續。

大葉大學校友蔡政家2015年創業綠動環衛科技公司

蔡政家指出,剛開始創業遇到的問題就是客源,他逐一拜訪飯店與店家,介紹公司提供哪些服務,甚至免費試作一個區塊讓客人參考,慢慢的一件、兩件案子進來,公司越來越穩定,現在老爺酒店、喜來登桂田酒店、富野集團連鎖飯店、娜路彎大酒店等知名飯店都是他的客戶。

大葉大學校友蔡政家把過去大家眼中的勞務型工作提升為專業服務

蔡政家表示,回到家鄉台東後,除了創業綠動環衛科技公司,把過去大家眼中的勞務型工作提升為專業服務,他也在想如何讓整體環境更好,因此2018年他決定參與公共事務,透過市民代表的身分,推廣相關理念。家中完全沒有政治背景,出來參選時也沒有人認識他,他的選區約有三千戶,他挨家挨戶去拜訪,全部走了五遍,用誠意打動選民,順利當選。

大葉大學休閒系校友蔡政家現任台東市民代表

蔡政家說,就讀大葉大學休閒系時,德國師徒制讓他收穫良多,老師亦師亦友,引導他們去探索興趣,在實作中學習,那時候他就對旅宿很感興趣,今年在他和太太的努力下,太太成立了「睏家民宿」,民宿使用天然有機的沐浴用品,牙刷也是可生物分解材質,希望透過不同的面向,把友善環境的觀念傳遞出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