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布農耆老與劇場菁英傾囊相授,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程,原住民專班畢業作品《山的孩子》歌舞劇,真情發表



布農耆老與劇場菁英傾囊相授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程原住民專班畢業作《山的孩子》歌舞劇真情發表。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程原住民專班,本屆首次在畢業製作時,推出布農族語歌舞劇《山的孩子》,於今天(2020510日)在台中教育大學寶成演藝廳發表。全劇由「米乎米桑」團隊製作,知名舞台空間設計師、演出監督汪慶璋老師,擔任排練指導。侯雪娟主秘指導擔任編劇的布農族同學布妮.伊斯瑪哈桑,將自己及周遭親人的生活回憶感觸,融合布農族的傳統打獵文化、歲時祭儀,以及引以為傲的八部合音歌唱,寫成《山的孩子》劇本。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在母親節演出感人的舞台劇

布妮有感於現今社會裡,許多原住民孩子隨著父親的工作,旅居在平地,面對自己族群的傳統習俗,已完全生疏,即便回到部落裡,也與部落裡的老人家產生疏離感,因此在成長過程當中,經常產生自我身分認同的迷惘。全劇描寫伊斯瑪哈桑一家三代的故事。第二代的伍萬水夫妻,到都市工作,將孩子邵恩留在部落,由爺爺撫養長大,相依為命的濃濃祖孫情,卻在邵恩必須到都市去讀高中時,不得不失落了....

山的孩子探討原住民對身分認同的迷惘,以及尋找定位的過程

全劇以寫實的手法,細膩呈現原住民的生活現實,再以詩意的筆觸,呈現少年邵恩因思念相隔兩地的爺爺,著力追尋記憶中爺爺與族人傳承的布農族獵人文化。細膩的舞台設計,將全劇氛圍烘托得令人動容。
本劇由「原舞曲」台柱成員擔任編舞,畢業班同學幸柏恩同學擔任導演,葉婷婷同學擔任舞台監督。傳播藝術學程來自布農族、阿美族、泰雅族等各族群的原民班同學、各年級學弟妹,及「原聲社」社團,通力合作。經過了半年排演,默契滿滿的工作人員,從前兩天以來就集體行動,每天早上七點在學校集合,專車到演藝廳晚上排練到十點,全神貫注投入的認真精神,令人刮目相看。

布農耆老司金武老師(左一)演出爺爺一角

年輕人如此投入的最大功臣,應是高齡八十歲的退休校長司金武老師,這半年來,他每週開車往返三小時,從部落到學校來,教授同學們布農族語,並親自在劇中擔任最主要的角色:孫子心心念念的伊弼 ̇伊斯瑪哈桑爺爺。他元氣滿滿的說,只要人們有需要,他會持續到各處教授布農族語。文化耆老與劇場菁英如此全心協助,讓本來就對傳承原住民文化,擁有高度使命感的同學們,放下平日裡的嘻嘻哈哈,勤於排練不敢有任何疏忽。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在母親節演出感人的舞台劇

發表會現場,邀請布農族達瑪巒文化劇團全淵能團長、「原舞曲」文化藝術團藝術總監張睿碧老師,以及侯雪娟主秘擔任講評。三位老師都對全劇給予高度肯定:全淵能團長表示感受到劇團傳承布農文化的用心,細膩的舞台氛圍塑造,令人感動 ; 張睿碧老師表示對流暢的前後場轉換,與演員的口語表達水準,感到驚喜 ; 侯雪娟主秘則感性地說,學校將會是同學們永遠的家,張開雙臂歡迎用心一百分的同學。最後,傳播藝術學程仲勝主任說: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的根,如同台灣人共同的母親,在母親節這天演出,意義特別深遠。為今天這齣各族群同心投入的《山的孩子》劇場演出,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