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校友薛蘢富 青年返鄉菊島 打造夢想部落




大葉大學校友薛蘢富  青年返鄉菊島  打造夢想部落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的薛蘢富,民國100年回到家鄉澎湖,創業「夢想部落館」,從社區營造出發,串聯在地資源,並開發寓教於樂的澎湖在地桌遊,不只是成功開創個人餐飲店特色,他也透過文化創意,讓世界看見澎湖。


夢想部落館創辦人薛蘢富,希望能鼓勵更多澎湖青年返鄉

    夢想部落館創辦人薛蘢富表示,就讀大葉大學期間,他曾擔任學生會會長,認識了不同科系的朋友,也學到辦活動的方法,社團活動帶給他最大的收穫就是資源的連結,他回到澎湖開店後,核心精神就是整合資源。創業初期他除了想開餐飲店,更期許這個空間可以成為在地青年交流的場域。

大葉大學校友中心楊文慶主任(左)與校友薛蘢富(右)合影

    薛蘢富指出,還記得回鄉創業時,萬事起頭難,店裡的木工、油漆,通通自己動手做,所幸有一群大葉人來幫忙,一步步完成「夢想部落館」的空間。「夢想部落館」一開始以社區營造為主,民國103年轉型為結合桌遊的複合式空間,民國107年先後推出兩款充滿澎湖風格的桌遊「漁場爭鋒」、「漂游危機」,其中以海洋垃圾為題材的「漂游危機」,更是賣到美國。桌遊內容結合海洋保育精神與澎湖常見魚種,寓教於樂,他也將這兩款桌遊推廣到校園,讓小朋友認識家鄉特色與海洋生態。

大葉大學國企系畢業的薛蘢富,回家鄉澎湖創業

    薛蘢富說,因應數位發展,近年他一方面創立「澎湖縣菊島智庫協會」,年輕人一起打團體戰,另一方面,結合行動支付、數位行銷、AR實境導覽、APP互動,提供觀光客新的體驗,開創在地商機,希望能鼓勵更多澎湖青年返鄉。

大葉大學校友薛蘢富分享創業經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