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開創八卦台地新價值 大葉大學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




開創八卦台地新價值  大葉大學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
大葉大學「實踐里山精神-八卦台地聚落產業共創共學計畫」獲民國109111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將以芬園鄉、彰化市為主要場域,運用在地的生態環境及農業特色,發展文創商品、農業加工與生態旅遊,開創八卦山地區新價值。


大葉大學辦理成功營區環境教育探索營隊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環境工程學系主任陳宜清指出,生物多樣性第十屆公約締約方大會提出「里山倡議」的理念,以類似日本里山複合農村生態的場域為對象,推動人與自然的共生,維持生物多樣性和環境永續。「實踐里山精神-八卦台地聚落產業共創共學計畫」與「里山倡議」行動相互結合,從環境教育、生物多樣性觀點出發,發展八卦山台地的在地生態環境及人文特色,吸引年輕人返鄉,開發生產、生態、生活創新價值。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課程試教

    陳宜清主任進一步說,這是第三年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民國107108年已執行完成的「建構綠色環境教育共學基地~彰化市成功營區」計畫,有感於彰化市八卦山風景區內的成功營區生態豐富,但缺乏整體規劃及管理,除了設計環教教案,舉辦推廣活動,更協助彰化縣政府申辦環教設施場所準備工作,創造環境永續、社會永續、經濟永續的價值。民國109111年的新計畫,一方面將持續建構彰化市成功營區「綠色環境教育共學基地」場域認證、場域管理及環境教育推廣工作,另一方面,推展八卦台地為實踐「里山精神」概念下的聚落產業共創共學場域,以農業產業六級化為主軸,搭配生態保育、友善農業、農廢再利用/文創加值、文化資產保存等面向,開發文創商品、農業廢棄物再利用與觀光旅遊路線,建構環境永續模式。

大葉大學盤點成功營區資源
大葉大學舉辦成功營區導覽解說工作坊
大葉大學已執行兩年的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成功營區為綠色環境教育共學基地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