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迎接AI時代與高齡社會 培育智慧醫療產業尖兵 大葉大學成立全新醫學工程系 實作資源豐沛 職涯出路大好


迎接AI時代與高齡社會 培育智慧醫療產業尖兵
大葉大學成立全新醫學工程系 實作資源豐沛 職涯出路大好

1+1>2,正是大葉大學醫學工程系的寫照,「醫學+工程」跨域人才的需求缺口擴大,大葉大學嗅到此波人才需求,於109學年度全新成立醫學工程學系,開始培育智慧醫療產業尖兵,備受產業界期待,迎接AI智慧化時代與高齡社會,職涯路前景看好。


大葉大學醫學工程系培育智慧醫療產業尖兵,備受產業界期待

  20多家醫企業預約實習就業 利基穩固

醫工系主任賴峯民多年來帶領校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醫療器材與設計學位學程,研發含金量充沛,學生不但勇奪國際創新發明金獎,成功秀傳醫院合作研發3D列印脊椎融合器,也吸引上市公司、揚聲器領導大廠美律實業入校建構「電聲材料實驗室」,因應醫療產業智慧化時勢所需,現有資源都可挹注醫工系的運作,培養生物醫學工程師、醫療設備技師、臨床工程師等新興職業,幫助臺灣站穩醫療產業邁進AI世代的利基。

大葉大學是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地區唯一設有醫工系的大學,
就近為中彰雲嘉投學子提供專業學訓養成與職涯抉擇的新契機。

除了中國、中山兩所醫學大學,大葉成為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地區唯一設有醫工系的大學,賴峯民表示,醫工系創立正逢其時,隨著達文西手臂問世,全球醫療產業智慧化,對醫學工程人力資源的需求倍增,醫工系就近為中彰雲嘉投學子提供專業學訓養成與職涯抉擇的新契機,在地訓練、在地服務,簽約20多家廠商包括美律與秀傳醫院、彰基醫院、臺中榮總、杏合生醫、長欣生技、拓凱實業等,不必北漂,實習期間表現良好,預約就業絕沒問題,就以美律為例,近年來已有5名以上實習生畢業即就業。

 發揮全能優勢 打造前瞻產業醫工人才

生醫產業是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當中的要項,大葉醫工系領航前瞻產業,結合工學院起家的厚實工程能量、護理學院與健康學院師資設備,加上聘請生技醫療相關產業醫師、專家擔任業師,傳授生理學、仿生學、解剖學、醫學課程,發揮臨床實習、移地教學、堅強實務經驗優勢,並積極輔導學生考取醫學工程師、臨床工程師、電腦繪圖設計師證照,前途有保障,徹底翻轉低薪生態。

大葉大學醫學工程系簽約20多家廠商,畢業生不必北漂,實習期間表現良好,預約就業絕沒問題,
就以美律為例,近年來已有5名以上實習生畢業即就業。

賴峯民指出,校內設有AI人工智慧、高齡照護與智慧輔具、鍍膜、輕量化電動載具等等六大研發基地,配備有3D列印與繪圖實驗室等醫工教學實驗室,優質教學環境、創新研發場域共同打造搶手的醫工領域明日英才,各個炙手可熱。根據1085月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十大好職缺顯示,生技、醫療研發類人員職缺居冠,平均月薪達46K以上,景看好,因此,醫工系未演先轟動,正式招生前就已接獲校內校外不少學生詢問轉系、輔系雙學位、選修第二專長,為了追求更好的出路,表現出積極申請輔系雙學位的意願,也是提升自己職涯1+1>2」的另類妙方

  跨域整合全方位專業核心能力 醫工起跑

就讀醫工系,將建立AI、工程、醫學電子、資訊、生物與臨床領域知識、創意思考與整合的「大滿貫」專業核心能力,光是工程師職缺就涵蓋:醫學、臨床、電子醫療設備、醫療器材研發、生技研發、生醫材料研發、生物感測研發、生醫光電、生醫半導體製程、生醫訊號處理工程師,還有生醫影像專業分析師、電子醫學設備維修技師、銀髮族輔聽器與居家生活智慧音箱產品研發、碩博學位深造等多元範疇可供選擇,前進智慧醫療產業,機會就在眼前。

大葉醫工系主任賴峯民多年來帶領學生勇奪多項國際創新發明金獎,成功秀傳醫院合作研發3D列印脊椎融合器,也吸引上市公司、揚聲器領導大廠美律實業入校建構「電聲材料實驗室」,奠定醫工系深厚基礎。


AI智慧科技、老齡社會與長照人口趨勢匯聚之下,醫療器材產業蓬勃興起,「產業界對於人才的殷切需求,大葉大學聽到了,設立醫工系就是完全對位的回應。」賴峯民強調,醫工培才產學化、本土化,接軌黃金職涯,臺灣囝仔變身醫工新貴,締造個人、產業與造福人群的三贏,此時此地,大葉站上關鍵起跑點,來大葉即將成就大業。

大葉大學醫學工程系陸續採購先進設備, 建立尖端實驗室


<報導轉載來源:Cheers 2020 最佳大學指南 https://www.cheers.com.tw/career/article/5096258?page=1 >


大葉醫工系賴峯民主任專業研發得獎事蹟】連結閱覽

大葉醫工系官網】連結閱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