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食生系攜手大榮生技 產學研發、實習一條龍




大葉大學食生系攜手大榮生技  產學研發、實習一條龍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宋祖瑩與大榮生物科技公司產學合作,帶領大三生張若賢、張哲愷、粘彥齊、李道昱執行「三號樹豆發酵物在增強學習與記憶能力之保健食品開發」計畫,該計畫獲得農委會專題研究補助,研究證實樹豆與黑豆發芽並發酵後,營養成分會增加,張若賢、張哲愷也受到廠商青睞,暑假到大榮生技實習,進行後續研究。


大葉大學食生系宋祖瑩教授(右)指導學生李道昱(左)、粘彥齊(中)進行黑豆與樹豆的比較

食生系教授宋祖瑩指出,樹豆是台灣原住民各族群的傳統作物,早期在部落隨處可見,就種在居家田園四周,近年來樹豆的營養價值受到重視,有「豆中之王」的美稱。實驗室先比較樹豆與發芽樹豆的效果,發覺樹豆發芽後的GABA(γ-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含量較高,GABA 是一種能使大腦放鬆的神經傳遞物質,有鎮定神經的功效,可使心情平和放鬆、緩解焦慮及憂鬱,並改善睡眠品質等作用,過去亦有許多研究顯示,GABA具有提升學習記憶的能力。實驗室進一步以發芽樹豆與發芽黑豆進行實驗比較,確認樹豆與黑豆發芽後,GABA會大幅增加,以樹豆為基質來培養蛹蟲草,發酵後可以增加蟲草素的生成。

大葉大學食生系證實樹豆與黑豆發芽並發酵後,營養成分會增加

七月開始到大榮生技實習的食生系大三生張若賢說,根據行政院資料顯示,201865歲以上人口增加至18%,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實驗室已找出樹豆最佳發芽條件與萃取方式,樹豆製程的建立對銀髮食品的開發有相當大的意義。謝謝大榮生技董事長游富華提供實習機會,讓她可以持續以發芽樹豆為基質,進行不同條件的蛹蟲草發酵研究,期待研發成果可以為銀髮照護貢獻心力。

大葉大學食生系學生張若賢(右)、張哲愷(左)跟隨宋祖瑩教授(中)進行樹豆實驗,獲廠商青睞,暑假到大榮生技實習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