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整合醫、產、學、研 發展智慧醫療防災




大葉大學整合醫、產、學、研  發展智慧醫療防災

迎向「工業4.0」時代,智慧化是未來趨勢,防災同樣要發展智慧化,大葉大學15日與祝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結合醫、產、學、研的能量,共同投入智慧防災。


大葉大學副校長施英隆(左)與祝三實業總裁蕭中正(右)代表雙方簽約

大葉大學副校長施英隆表示,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程積極與醫療院所、防災產業、消防公協會合作,協助產業解決問題,提升競爭力。特別感謝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協會何岫璁榮譽理事長,這幾年投入跨領域整合的努力,促成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與頂曜防災顧問公司、蕭中正醫療體系合作。非常榮幸可以在過去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與祝三實業產學簽約,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高齡照護與醫療需求日益增加,未來學校將和祝三實業、頂曜防災顧問公司共同進行醫療智慧防災研發及人才培育,讓台灣的醫療與長照機構防災升級。

大葉大學副校長施英隆致詞

祝三實業總裁、蕭中正醫療體系院長蕭中正指出,現有的法規規範其實還不足以應付醫療院所發生火災時的需要,從過去發生的火災意外事件,可以發現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祝三實業底下包含許多醫院和長照機構,為了防患於未然,特別與大葉大學合作,希望能夠推動智慧防災,減少火災造成的不幸。

祝三實業總裁、蕭中正醫療體系院長蕭中正致詞

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蕭乃彰說,醫院如果發生火災,醫護人員要配合消防弟兄等專業人員回到火場,去巡視每個病人是否都已安全撤離,這是醫護人員的職業使命。然而如何在救災的同時,兼顧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智慧防災相關知識、技術、設計的建置都很重要,因此蕭中正醫療體系去年開始與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程合作,提昇醫療場域每一個人員的專業防災救災知識。醫療事業是救人的事業,消防救災也是救人的工作,二者性質雖然不同,但追求的目的是相同的,期待二者之間的密切聯繫,可以發揮加乘的效果。

大葉大學、祝三實業、頂曜防災顧問將合作研發智慧防災

長期投入防火、防災科學研發的頂曜防災顧問創辦人何岫璁認為,醫療院所的消防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近年來產業和學界都致力於避難弱者環境的相關研究,包括:火災煙控模擬、逆難逃生驗證、防救災資訊平台、應變決策輔助系統等技術,希望可以協助醫療院所提高場所的安全性。透過企業、大學、醫院三方技術開發合作,相信一定會有更卓越且適合醫療院所的研究成果。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主任陳宜清說,透過「智慧災害應對系統開發規畫及平台管理」,可同時把火災事件嚴重程度、火場環境配置、人員疏散等完整訊息提供給警消單位,讓火災意外發生時,提高救災效率同時減低危險。如機房溫度過熱,偵測設備會馬上偵測到異常現象,將數據資料傳輸到後台電腦並發出預警,戰情室可以馬上通知相關人員前往處理,溫度一旦降低就不至於發生起火、斷電等意外。萬一發生火災,感測器會將訊息傳達給警消,消防設備會自動啟動,噴灑水霧降溫、排放煙霧、自動關閉防火閘門,後台的智能雲也會分析火災現場狀況,讓戰情室人員可以在消防單位未到達前,指示人員如何逃生,避免造成重大傷亡。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