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盼彼此「性性相惜」!--大葉性別平等與情感教育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問世間情為何物?
只盼彼此「性性相惜」!
--大葉性別平等與情感教育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充滿知性書香的溫馨夜談

大葉大學學務處學輔組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性平會),在圖書館的熱情支持下,舉辦為期一月的「性性相惜:性別平等與情感教育主題書展」,書展期間除了從館藏中精挑細選出101本性別平等及情感教育相關的書籍,放置於圖書館一樓主題書展區供同學現場閱讀、預約借閱外;主辦單位並分別在其中三週挑選一個晚上,邀請校內外的教師、專業諮商心理師,於圖書館內進行特選書籍導讀與夜談分享活動。為顧及活動品質,分享會更特別採報名制、每場限額30名,性平會更加碼額外商請咖啡研究社幹部現場沖泡咖啡,使同學在課餘晚間,能夠在咖啡香及書香中,輕鬆愉快的與老師們共享讀書之樂。


性性相惜主題書展活動1_侯雪娟教授導讀紅樓夢新解

大葉大學性平會執行秘書侯雪娟主秘表示:「建構一個相互尊重、平等且多元的友善校園,一直是大葉大學長年以來努力且不變的目標。社會上許多對性別平等教育存有諸多疑慮,其實是肇因於對於多元概念的誤解;而社會上因為感情衍生的憾事,更是因為我們從來不跟孩子討論如何抒發情感、面對情感失落的後果。」因此,她特別在這次導讀活動中挑選合山究所作:《紅樓夢新解-一本性別認同障礙者的烏托邦小說》,帶領同學看看日本學者,如何試著利用現代理論分析紅樓夢中男主角賈寶玉。在場參與的同學也驚喜的表示,自己縱然十分喜歡《紅樓夢》,卻從沒想過也許寶玉可能是一位LGBT(多元性別族群)。

性性相惜主題書展活動2_葉衽傑老師引導現場同學思考

侯主秘同時提到,這次所推薦的導讀書籍,無論是方梓老師以「菜」為女性生命歷程書寫的《采采卷耳》散文,亦或是郭彥麟醫師所著《男人玻璃心》這類偏心理分析類型的暢銷書籍,都是希望在學的同學從多元閱讀的角度,理解性別與情感議題並非我們理解的那麼狹隘。而為了同時提供有情感苦惱的同學一個隱密的小天地,書展區也同時推出「愛情診療室」線上問診活動,讓同學能夠利用雲端問卷,抒發自己的困擾,除了得到老師的提點,更重要的是藉此學習面對自己的心情。

性性相惜主題書展活動3_諮商師引導對話互動

三場書籍導讀分享在12月初畫下休止符,活動期間,有場場都到的同學、也有各自挑選有興趣主題,甚至在館內感受到現場氣氛被吸引而來的同學。在場參與者對於老師所安排的主題,都充滿好奇與期待,而每場次透過老師們的講解、彼此的對話與互動下,大家都覺得時間過得充實而愉快,且不少同學期待明年的活動與主題。(2018.12.03性平會提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