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圓夢第一步 大葉大學餐旅系學生劉宸佑獲法國費杭迪錄取




圓夢第一步  大葉大學餐旅系學生劉宸佑獲法國費杭迪錄取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大三生劉宸佑,大學還沒畢業就獲得「餐飲界哈佛」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Ferrandi)的錄取通知,將於1月底飛往法國,展開為期一年的留學生活。劉宸佑開心地說,這是他圓夢的第一步,他期許自己未來可以結合台灣料理與法式料理,開一間特色餐廳。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大三生劉宸佑曾獲吉隆坡廚藝挑戰賽佳作

曾獲吉隆坡廚藝挑戰賽佳作的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大三生劉宸佑表示,他從小就嚮往出國留學,希望能到國外拓展視野,他原本就讀普通高中,進入大葉大學後開始學習烹飪,對法式料理特別感興趣,也到台中的法式餐廳打工。系上每學期都會邀請國際主廚到校教學,讓他們不用出國,就能學習到異國料理,收穫很多。他認為想學道地的法式料理就該到法國去,因此申請到費杭迪留學,很開心能被錄取,到法國留學是他圓夢的第一步,他希望未來能發揮同時會台灣料理、法式料理的優勢,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創業一家餐廳。

大葉大學餐旅系第一位獲費杭迪錄取的馮素晶(左)已完成法國學業

觀光餐旅學院副院長葉忠興指出,觀光餐旅學院與法國、瑞士、義大利、美國、英國、香港6個國家、8所國際名校合作,學生可以先在大葉大學就讀,再前往簽訂雙聯學制合作的學校進修,完成學業後就可同時取得兩所學校的學位。目前觀光餐旅學院已有7名學生透過姊妹校雙聯管道出國留學,其中馮素晶、余奕萱費杭迪已完成費杭迪的學業,曾郁倫、李潔婷、練憶倫目前正在費杭迪、香港理工大學、英國伯明翰大學學院留學,近期劉宸佑、邱姿雅兩位同學也獲得費杭迪的錄取通知,將在明年飛往法國進修。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學生劉宸佑(右二)去年挑戰吉隆坡廚藝賽

葉忠興院長強調,觀光餐旅學院秉持在地紮根、國際接軌的信念,不只是幫學生爭取出國留學的機會,考量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力負擔出國的費用,學院也推動移動師資課程,每年邀請合作學校的專業師資來台灣開課,讓學生在台灣也能與國際無縫接軌。

大葉大學餐旅系學生劉宸佑將在明年飛往法國費杭迪留學


<<媒體報導>>


從小討厭廚房長大追尋廚師夢 男大生將飛法國深造廚藝

2018-10-18 10:24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大三生劉宸佑最近接到知名的法國費杭迪高等餐飲學校的錄取通知,...
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大三生劉宸佑最近接到知名的法國費杭迪高等餐飲學校的錄取通知,明年1月將到法國留學一年。記者何烱榮/攝影
為了當1名優秀的廚師,大葉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劉宸佑曾半夜一個人在廚房切洋蔥、紅蘿蔔,勤練刀工;「想起每個晚上都要求自己一定要切完一整袋,常被洋蔥嗆得淚流滿面。」他說,接到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的錄取通知,這次流下喜悅的眼淚。
劉宸佑現在是大三生,大學還沒畢業就獲得「餐飲界哈佛」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Ferrandi)的錄取通知,明年1月底將飛往法國,展開為期一年的留學生活。劉宸佑開心地說,這是他圓夢的第一步,期許自己未來可以結合台灣料理與法式料理,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風格的法式餐廳。
劉宸佑家住新北市中和,從小到高中畢業時都很不喜歡進廚房,如今卻準備飛往法國追尋廚師夢?「高中快畢業時,跟同學到1家餐廳吃飯,我說出『我會是很好的廚師』,同學沒人相信。」劉宸佑決定選讀大葉大學餐管系證明自己說的話,他說,大一時他先學烘焙,但興趣不大,改學中西餐,一學就著迷。
他曾獲吉隆坡廚藝挑戰賽佳作,他回憶大二上學期的苦日子,「班上很多同學都早有進廚房拿菜刀的經驗,為能趕上他們,我曾一星期只睡5小時。我相信勤能補拙,常自己買一袋洋蔥或紅蘿蔔(都有30多顆),在晚上10點多到系上的廚房苦練刀工, 一個人練到凌晨2、3點才回宿舍。」。
洋蔥要切丁切得很細,炒過後放入湯料,會融化不見,湯不見洋蔥,但有濃濃洋蔥味才成功。「切洋蔥時常被嗆得淚流滿面,那是一段難忘的練刀工經驗。」劉宸佑說,未來三個月,他要勤練法語,為前往法國作準備,希望後年一月能順利取得學位返校。
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副院長葉忠興說,與法國、瑞士、義大利、美國、英國、香港等6個國家、8所國際名校合作,學生可以先在大葉大學就讀,再前往簽訂雙聯學制合作的學校進修,完成學業後就可同時取得兩所學校的學位。
劉宸佑說,他念幼兒園就到一家知名的連鎖英語安親班上課,英語不成問題,「我曾到台中市1家法國餐廳打工,跟著法國老闆苦練法語,現在能用法語溝通,六月間接受費杭迪學視訊面談時,就用英、法語交談。」。




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大三生劉宸佑吉隆坡廚藝挑戰賽佳作。照片/劉震佑/提供
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大三生劉宸佑吉隆坡廚藝挑戰賽佳作。照片/劉震佑/提供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428342?utm_source=linemobile&utm_medium=share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