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姐妹花 協助澎湖古蹟防災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姐妹花  協助澎湖古蹟防災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委託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執行「澎湖古蹟及歷史建築巡查訪視計畫案」,周中祺助理教授帶領18名學生到澎湖實地調查、訪視,並舉辦教育訓練課程,強化相關人員的防災能力。其中,洪郁嘉、洪寀瑄兩位同學是親姊妹,未來想結合大學所學與執行計畫的經驗,一起開一間顧問公司,輔導機關團體做防災。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師生到澎湖調查古蹟與歷史建築

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後,因應文化局自主管理縣內古蹟的需求,去年他們獲新竹縣委託,協助新竹有形文化資產防災守護,今年進一步受到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青睞,執行為期9個月的「澎湖古蹟及歷史建築巡查訪視計畫案」。整個計畫包含訪視、輔導及教育訓練,他帶領學生利用寒假、春假、暑假,到澎湖52處古蹟與歷史建築進行現場勘查與災害評估,並輔導古蹟管理者如何防災,並在暑假舉辦教育訓練課程,培養公部門人員、古蹟相關人員、古蹟使用者的防災與救災能力。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師生輔導澎湖古蹟管理者

剛升上大四的洪郁嘉說,姊妹一起創業是她們從小的夢想,她原本想讀商管類,畢業後和妹妹一起開事務所。升大學時,剛好父親有位朋友經營消防設備,她得知消防產業急需人才,查資料了解後,覺得這個產業正在興起,而且能保護生命安全,很有意義,因此選擇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就讀大葉大學後,學校提供很多實務學習的機會,在周中祺老師的帶領下,大家到不同縣市推廣防災知識,協助古蹟防災工作,累積許多經驗,未來她希望能和妹妹共同創業,開一間輔導防災工作的顧問公司。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姐妹花洪郁嘉(中)、洪寀瑄(左)跟隨周中祺老師(右)投入古蹟防災

大三的洪寀瑄指出,她暑假才開始加入澎湖計畫,主要負責操作空拍機,透過空拍能夠清楚掌握文資點鄰近的地理環境、救災動線與資源。在執行空拍巡檢的同時因視角更加廣泛所以更能替管理人蒐集屋頂的保存現況與詳細記錄損壞位置,這個任務可以讓古蹟的管理維護更加落實,很有榮譽感與成就感。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委託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執行「澎湖古蹟及歷史建築巡查訪視計畫案」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