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展「最後修改」 改到最後一刻的設計精神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展「最後修改」  改到最後一刻的設計精神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在設藝學院一樓舉辦第二十五屆畢業展「最後修改」,展出產品、運輸、家具三大類的近60件作品,有些作品觀察到生活的不便,運用設計進行改善,有些作品則是產學合作的成果。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鄧劭易(右二),與同學共同設計方便身障人士代步的未來車(右一指導老師廖素慧)

鄧劭易、顏勖紘、李泳進設計的「I GO 5S」,是方便身障人士代步的未來車。鄧劭易表示,車子有全新的上下車系統,輪椅可以自動定位到駕駛座,車子也有自動駕駛與導航功能,比傳統代步車更安全也更快速。他的奶奶小時候受傷少了一隻腳,必須坐輪椅,有時候想出門卻叫不到車,會發想這台概念式代步車,就是希望方便身障族群的行動。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作品「機場行李重量共享平台」,提供行李重量交換的媒合服務


張乃文、陳柏燊設計的「機場行李重量共享平台」,提供行李重量交換的媒合服務。張乃文說,他曾經到香港旅遊,因為行李超重3公斤被罰款新台幣2,500元,事後詢問同行的朋友,得知他行李並沒有超重,讓他開始思考,能不能設計一個平台,把行李重量提供給需要的人。這個平台透過APP媒合重量提供者與需求者,並設置了共享行李箱,方便裝運超重的行李。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作品「遊尋」,是設計給養貓家庭的系列家具

蔣竣鴻、王翔、許育銘、胡家瀚、蕭碩彰的「遊尋」,是設計給養貓家庭的系列家具。王翔指出,他去一位有養貓的朋友家,發現貓跳台跟其他家具看起來格格不入,又很佔空間,所以想透過設計,讓家具本身也是貓咪的遊戲空間。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賴昱成與經典車業產業合作,開發電動車復古套件

大四生賴昱成與經典車業產業合作,開發「Gogoro2 Accessories Development」。賴昱成說,過去在約翰蓋格教授的帶領下,參與「保時捷997套件設計開發案」學到很多,所以畢業製作他也從產學合作的角度來切入。電動車是新興市場,相關配件也是新興產業,此次設計的復古套件,類似手機換手機殼的原理,提供大家變換車殼造型的新選擇。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舉辦第二十五屆畢業展

工設系畢業展總召、大四生周致正強調,畢業展名為「最後修改」,是因為畢業作品經過無數次嘗試與修改,終於展覽會場發表,設計作品有繳交期限,期限前就是最後一次修改,但這並不代表結束,而是一個階段,未來他們還是會繼續在設計的路上前進。


    工設系助理教授劉懿元說,做設計的人總是精益求精,一直修改到最後一刻,校內畢業展是起步,接下來學生們427日至56日會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青春設計節」展出,5月份也會參加517日到22日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A+創意季」,以及525日到28日台北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