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輔導微研坊開發茶解肉鬆 去油解膩的好滋味


大葉大學輔導微研坊開發茶解肉鬆  去油解膩的好滋味

    很多人大魚大肉後會喝茶解膩,那如果直接把茶加進肉裡呢?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助理教授李柏憲輔導微研坊國際企業有限公司,運用茶葉去油解膩的特性,研發「大雁紅茶茶解肉鬆」,在肉鬆產品製程加入大雁紅茶微研粉,口感更好,熱量也比市售肉鬆低。


大葉大學產學合作推出的肉鬆禮盒

    大葉大學藥保系李柏憲老師指出,「大雁紅茶茶解肉鬆」利用科學化的微研磨技術,將大雁紅茶細磨成微米尺寸,肉鬆拌炒時加入茶的微研粉,不只能突顯肉質的甜味,更能藉由茶葉本身分解油脂的特性,讓肉鬆的口感更好。傳統肉鬆拌炒時會加入豬油,因應現代人養生趨勢,他們的獨門配方降低豬油比例,因此紅茶肉鬆的熱量比市面上的肉鬆至少低2%。

大葉大學藥保系助理教授李柏憲(中)與微研坊總經理沈維展(右)展示產學攜手開發的「大雁紅茶茶解肉鬆」

微研坊國際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沈維展表示,先前曾參觀過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對學校堅強的生技研發能量印象深刻,因此進駐大葉大學育成中心,希望天然有機的茶葉原料在搭配上創新技術、創新產品,提供客戶多元選擇為茶葉開創附加價值。大葉大學李柏憲老師輔導研發的「大雁紅茶茶解肉鬆」,也搭配年節推出肉鬆禮盒,內含兩罐肉鬆與一罐玫瑰紅茶岩鹽,兩項產品都是將高品質的台灣茶葉研磨成小分子,添加到產品中,保留茶葉原本的營養素

大葉大學藥保系助理教授李柏憲(左二)與微研坊總經理沈維展(右二)合作,把茶葉直接加進肉鬆


    「大雁紅茶茶解肉鬆」由李柏憲老師帶領學生劉宸瑋、李耕維、吳宗儒、陳怡汝、陳瀅樺,歷時兩年共同開發。大四生劉宸瑋說,一開始茶的濃度太高,肉鬆會發生油解現象,溶出油脂,光是茶粉比例就試了半年才定案。他們前前後後試了十幾種茶葉,綠茶、紅茶、烏龍、各式花茶都試過,最後選定南投縣魚池鄉的大雁紅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