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日本交流 體驗異國文化




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日本交流  體驗異國文化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易映光17日至21日帶領27位學生前往日本交流,觀摩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展與日本傳統文化,拓展國際視野。學生們開心地說,經過異國文化洗禮,對設計產生更多想法。


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到日本參觀武藏野美術大學的畢業展


    視傳系大三生許芷苓表示,她即將面臨大四畢業製作,因此得知寒假有日本文化體驗團,可以到武藏野美術大學參觀他們的畢業展,就覺得一定要把握參加。武藏野美術大學有很多畢業作品都是可以跟觀眾互動的,整個校園都是他們的展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小空間,進去後一片黑暗,讓她覺得很心慌,但在屋內又能聽到清晰的風鈴聲,並摸到泡泡紙的觸感,是很不一樣的感官經驗,出來後才知道這是讓大家體驗盲人的生活。這趟旅程的收穫比預期還要多更多,在日本學生的作品中看到一件事有那麼多的思考方式,也在參訪過程了解到日本的流行、道地的日本風情、傳統文化的工藝,與日本人在做事上的思維與細心,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提供未來畢業製作非常重要的養分與省思。

大葉大學視傳系師生參觀三鷹吉卜力美術館

    二年級的徐嘉琪說,謝謝易映光老師與日本設計師神戶先生精心規劃的行程,讓大家看到日本的現代設計如何結合傳統,同時體驗到藝術、文化與飲食。這次也參觀了明治神宮和淺草雷門寺,屬於兩個不同宗教,神教的明治神宮有壯觀的鳥居和大片綠地,路途上還可看到天皇喜愛的洋酒桶和燈籠。結合佛教和神教的雷門寺則是城市裡日本人參拜及散步的地方,日本人會在出門上班前過來寺廟拜拜,祈求一切安好。

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觀摩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展

    大二生趙敃舒指出,這趟旅程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到武藏野美術大學觀賞應屆畢業生的畢業製作展覽,他們的教育是採取自由創作、導師輔導的方式,引導學生創造出不同理念的作品。這趟旅程中還去了三鷹吉卜力美術館參觀,看到宮崎駿精緻的分鏡手稿,才了解到吉卜力動畫製作的前置作業有多仔細,參考資料收集、草稿繪製、分鏡、色票標示等小細節都很謹慎,光是動畫裡一個吃東西的畫面就畫了將近三十張,讓他們看見日本人的細心、職人般的精神。

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到日本進行文化體驗之旅

    大二生陳毅芳說,這是她第一次出國,學習到很多。在日本每個地區都能看到不一樣的街景,相同的是都很乾淨,也很安靜,而且隨處可見日本人的用心。車站的樓梯以欄杆區別,設計成出站的走道寬,入站的走道窄,考量到電車到站後,會有一群人同時需要走樓梯,而前往搭車的人是陸陸續續到達的,因此這個設計有助於疏散湧出電車的人潮。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