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服務在地護理之家



大學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服務在地護理之家

因應政府推動長照2.0,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峰民帶領碩士生涂哲維、大四生陳琬宜、顧承晉、大三生王品貽到員林良成護理之家,將實驗室研發的「具有熱敷效果的手腕護具」讓長輩們試用,同時傾聽阿公阿媽們的需求,作為未來輔具設計的參考。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主任賴峰民(右)帶領學生到護理之家,用實驗室研發的輔具服務長者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主任賴峰民表示,學院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由老師帶領學生走出校園,與在地長照或養護機構合作,不只是師生的創作研發可用於服務老人,善盡社會責任,也將依長者需求設計輔具,提升銀髮族照護品質與生活品質。通過這個計畫,除了讓學生能與使用者面對面,了解使用訴求,學生也能發展創新價值,學習如何將專業知識化為助人的力量。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學生幫銀髮長輩戴上護腕

醫材學程大四生陳琬宜指出,他們帶著自己開發的手腕護具,讓阿公阿媽試戴,這款護具只要接上行動電源就可以加熱,維持4050度左右的溫度,發揮熱敷的作用。銀髮長輩常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因為對於護具能熱敷,都覺得可以讓手部更舒適,反應很好,還建議他們要研發腳掌、膝蓋、腰部的熱敷護具。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師生到良成護理之家服務(後排右二賴峰民主任)

碩士生涂哲維說,到良成護理之家服務,一方面聽到阿公阿媽使用輔具的意見,另一方面從現場工作人員的分享,了解銀髮族日常生活的不便,對於實驗室設計輔具很有幫助。聽到阿媽稱讚他們很乖很會念書,他們製作的手腕護具戴起來溫溫熱熱的,很舒服也不用擔心手冰冰的是不是血液循環不好,覺得很有成就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