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赴四川彩繪壁畫 大葉青年紀錄東巴文化



四川彩繪壁畫  大葉青年紀錄東巴文化

    大葉大學呂理安、吳峻溢、鄭家明、陳靜萱,暑假前往中國四川瀘沽湖鎮木垮達祖村,擔任12天的國際志工,透過文創壁畫繪製,協助當地文化發揚及保存工作。


大葉大學學生完成的壁畫作品

    第二次到四川服務的呂理安,是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四年級學生。呂理安表示,瀘沽湖當地居民主要為少數民族-納西族,他們深信東巴教,因此造就出世界知名的「東巴文化」。東巴文化因東巴教而得名,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東巴文,它是世界上少數仍被使用的象形文字,享有「文字活化石」的美稱。

來自大葉大學的志工,協助達祖老街彩繪壁畫

    呂理安同學說,會到四川擔任海外志工,是非營利組織愛卡國際志工協會根據當地文化背景及需求,邀約有藝術專長的大學生前往服務。寒假第一次前往時,有幸能深入認識東巴文化,以及納西族人的歷史,讓他印象深刻,因此暑假再次到四川瀘沽湖鎮木垮達祖村服務。這次的志工服務內容包含:達祖老街文創壁畫繪製,天堂地獄圖、東巴經文的電子化,以及東巴智者訪談等。

大葉大學學生發揮藝術專長,用壁畫紀錄東巴文化

   呂理安指出,壁畫以東巴文化「天祭儀式」、「農產特色」和已故貢獻者「李南陽先生」為創作題材,壁畫設計過程也針對文化、祭祀和文字等,與東巴老師經過無數次討論,才將壁畫分階段完成。壁畫創作也受到當地村民的肯定,讓他們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大葉大學學生組成的志工團,到四川彩繪壁畫


    大葉大學學務長黃娟娟強調學校一直很支持學生投身公益,大葉大學的國際志工服務已深耕多年,有學生設計教案,到泰北給小朋友不一樣的寒暑假,也有學生到中國四川的偏遠山區,發揮藝術設計專長,協助在地文化保存。藉由服務的歷程,學生們不但有機會回饋社會,也能發覺到自己生活的富足,更懂得感恩、更懂得助人的意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