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分生系鄭雅云 獲頒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大葉大學分生系鄭雅云  獲頒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今年6月剛從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畢業的鄭雅云,大四執行科技部計畫「電刺激對斑馬魚色素細胞形態、顏色變化與相關基因表現之影響分析」,研究成果獲選科技部105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獲頒獎金2萬元。


大葉大學分生系黃尉東主任(左)指導鄭雅云(右)做實驗

已錄取國立陽明大學解剖學及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的鄭雅云表示,她大二加入黃尉東老師的「動物基因轉殖研究室」,在老師與實驗室學長姊的指導下,研究吳郭魚斑馬魚的繁殖生理、內分泌及基因轉殖,並於大三下學期提出「電刺激對斑馬魚色素細胞形態、顏色變化與相關基因表現之影響分析」計畫,獲得科技部獎助。根據她的研究發現,特定的電場會改變色素的基因表現。

大葉大學分生系鄭雅云(右)獲頒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與指導老師黃尉東(左)分享喜悅

 鄭雅云認為,執行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可以累積研究經驗,未來不論升學或投入職場,都有所幫助。她同時鼓勵學弟妹,不要自我設限,知識原理是基礎,能夠掌握原理就可應用到實作上,實際嘗試過才知道自己能走得多遠。她自認是少根筋的人,但黃尉東老師一直很有耐心的指導她,能夠得到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肯定,要感謝老師的用心帶領,也希望她的例子可以鼓勵學弟妹勇敢挑戰。

大葉大學分生系黃尉東主任(左)與鄭雅云(右)討論斑馬魚變化

    連續多年指導學生獲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分生系主任黃尉東指出,鄭雅云同學以斑馬魚為研究對象透過不同條件的電刺激設定,觀察電刺激對色素細胞的影響。色素細胞變化與癌症發生有關,研究結果可供生物醫學參考有助於相關應用,因此能獲得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肯定。

鄭雅云(右四)說加入黃尉東老師(中)實驗室收穫很多


    主任秘書侯雪娟說,大葉大學秉持德國式師徒制精神培育學生,每年都有許多學生參與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從研究中找到發揮舞台。105年度的研究成果計有分子生物科技學系鄭雅云、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劉思含、造形藝術學系張榕庭,3件研究計畫獲頒創作獎,分別由黃尉東老師、張秋蘭老師、王紫芸老師指導。新一年的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大葉大學共有56件榮獲補助,期待這些學生明年也能獲得創作獎肯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