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休閒系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大學生體驗高齡生活不便



大葉大學休閒系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大學生體驗高齡生活不便



原來老了是這種感覺!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謝佩伶的「團體動能」課程7日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彭祖體驗」活動56名學生體驗高齡者的生活希望他們能將心比心,了解長輩需求。


高齡84歲的藍麒豹(右),引導大葉大學學生進行銀髮體驗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帶來「彭祖體驗包」,同時邀請銀髮長輩志工與學生互動學生們穿戴上不同的道具,感受老年人生理退化的生活與不便。弘道專員曾冠宇表示,每個人都會老,希望透過「彭祖體驗」的教育宣導與體驗,讓青少年產生同理心,學會站在高齡者的角度思考。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體驗高齡生活不便

授課老師謝佩伶指出,「彭祖體驗」共有四個關卡,「七上八下」讓學生穿戴特殊裝備爬樓梯,模擬駝背、膝蓋無力的行動困難;「另眼相看」讓學生戴上有黃色色膜的眼罩看門診單,感受老年人視線模糊的問題;「手到擒來」讓學生戴手套,挑戰拿筷子夾豆子,模擬關節退化的不便;最後則是手腳綁上鉛塊跳健康操,體驗肌力弱化的情況。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穿戴裝備,體驗駝背爬樓梯

休閒系大二生顏宇吟說,道具裡的鉛塊重達二到三公斤,她本身體型偏瘦,穿戴後行動變得很吃力,深刻體會阿公阿嬤體能退化的辛苦。

大葉大學休閒系「團體動能」課程邀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彭祖體驗」活動

休閒系大二生張崇瑜認為,「彭祖體驗」有別於其他課程,讓大家身歷其境,感受老了是什麼感覺,培養同理心。活動由阿公阿嬤擔任關主,也提供了與長輩交流的機會,讓他們更能理解銀髮生活。


擔任關主的藍麒豹高齡84歲,他說,去年參加不老騎士,從此成為弘道志工,能夠跟年輕人交換人年紀增長後的身心變化,聆聽他們對「老」看法,覺得很有意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