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新科博士希瑪 第一位在台獲博士學位的巴貝多籍女生


大葉大學新科博士希瑪  第一位在台獲博士學位的巴貝多籍女生



遠從巴貝多來台進修博士的希瑪(Shima),28日晚間順利通過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學位論文口考,成為第二位獲得中華民國博士學位的巴貝多籍學生也是第一位在台灣取得學位的巴貝多籍女博士。


和李清華教授(中)共同指導希瑪(左)的西印度群島大學助理教授波普理(右),飛來台灣參加希瑪的博士論文口試

希瑪1991年出生在位於加勒比海與大西洋邊界的巴貝多,西印度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Indies)生物與化學系畢業後,到英國索立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攻讀土木環境工程碩士,20149月到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進修。希瑪表示,大葉大學李清華教授致力於廢棄物資源再生技術研究,榮獲多項專利與國際發明獎肯定,因此她選擇到台灣念書,希望除了專業知識外也能認識台灣文化學習中文,提升自己的國際競爭力。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右)指導希瑪(左)做實驗

希瑪指出,她碩士階段研究廢水處理與生物薄膜,質子交換膜可用於汙水淨化,也能產生電力,博士論文她進一步以「研發可應用於微生物燃料電池產製能源之永續生物高分子質子交換膜」為題,探討如何將質子交換膜運用在微生物燃料電池上,相關成果也獲得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肯定,即將提出專利申請。

大葉大學環工系師生慶祝希瑪(前排右三)畢業(前排左三李清華老師,前排右二波普理老師)

指導教授、環工系教授李清華認為,希瑪的研究是從廢螃蟹殼提煉殼聚醣,搭配不同配方合成出天然的質子交換膜,不只是可去除廢水中的汙染物,也能延伸應用到微生物燃料電池。質子交換膜由農業廢棄物製成,原料天然可分解,汰換後不會造成環境傷害,對綠能發展很有幫助。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左)指導的新科博士希瑪(右),是第一位在台獲博士學位的巴貝多籍女生


和李清華教授共同指導希瑪的西印度群島大學助理教授波普理,特別飛來台灣參加希瑪的博士論文口考。波普理老師說,他曾獲台灣外交部獎助,以大葉大學環工系為研究基地來台交流,收穫很多,希瑪擁有生物化學、環境工程等學習背景,因此他鼓勵希瑪到大葉大學學習。在台灣這三年,希瑪除了投入研究,也跟隨李清華教授參加國際發明展累積許多實務經驗恭喜希瑪完成博士學位,希瑪已被瑞典一家研究機構聘用為博士後研究員,將繼續從事水方面的研究,期待她能發揮所學。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