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無銀小旅行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二水農村體驗學習


無銀小旅行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二水農村體驗學習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社區小旅行」課程在林擎天助理教授的帶領下,36名學生612日兩天,身上不帶任何銀兩,就連手機也被老師集中保管,到二水鄉鼻仔頭休閒農業區與在地農戶進行兩天一夜的「紛至沓來 二八水:無銀小旅行」,在以工換宿的過程中,用心體會農村,重新發掘生活的價值。


大葉大學休閒事系「社區小旅行」課程,與二水鄉農會合作,讓學生跟隨農家體驗在地生活

學生們拉起衣袖、捲起褲管,分成六組跟隨農民協助農場各項工作,以換取住宿及三餐食材。農村體驗內容包含:茄子採收、分級、包裝;玉米植穴開挖與栽種;番茄園採收後期棚架拆除、整地;芭樂園果實套帶、整理;仙草園田間栽培、管理;火龍果除芽、蝸牛撿拾等田間農務,以確保農作物的優良品質;另外也協助二水國中學生社團實習田地的整頓與雜草整理。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坐在田邊吃飯,體驗農家生活

林擎天老師指出,社區如果能夠結合更多在地元素,從產業、農業、生態、建築、飲食等等面向著手,旅行的模式將能重新解構。「社區小旅行」這門課程,希望學生能夠在實際體驗中了解「小旅行」的意義,「小旅行」是減法,行李可以很簡單,景點也可以很少,放慢時間才能真正用心體驗農村美麗的人事物。「小旅行」也是加法,帶著文化認同、在地關懷、社會責任,認識土地的同時,還能思索從農業到觀光休閒的可能。此次活動獲得二水鄉農會蔡文琳總幹事、鼻仔頭休閒農業區許漢源主任委員等人的支持,學生們事前也多次實地勘查與仔細策劃,讓這趟無銀小旅行具有身體勞動、參與扮演、滲透底層等意涵。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到二水農村體驗學習

二水鄉農會蔡文琳總幹事強調,這群大學生很不簡單,他們身上只帶了50元火車來回車資,從大村站搭乘區間車到二水火車站,要跟隨在地的農業先進學習。六組學生其中兩組體驗火龍果、一組茄子、一組番茄、一組在二水農情館、一組到二水國中,相信經過兩天一夜的農業體驗,學生對農業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鼻仔頭休閒農業區許漢源主任委員(右二)指導大葉大學學生下田

休閒系大三生李盟智說,要大學生遠離手機和冷氣房,在大熱天下田工作,聽起來好像很不可思議,但「無銀小旅行」是很難得的經驗,因此每個同學都甘之如飴。實際體驗才知道農民的辛苦、食物的得來不易,也才有機會深入認識在地農業特質。這趟旅行不只是全新的生活價值感受,也讓他們對農業、文化有更多想法。


休閒系四年級的郭將霖表示,去年「社區小旅行」課程到竹山,他跟隨農家採收木耳,深刻體驗農民刻苦耐勞與樂天知命的生活,今年他再次選修「社區小旅行」課程,把握畢業前夕的時光認識在地農業特質。此行他們也將觀察農家場域及資源,為農戶設計簡單容易操作的休閒活動,提供他們未來發展休閒農業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