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研發海藻糖酯製程 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張淑微獲專利




研發海藻糖酯製程  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張淑微獲專利

    海藻糖穩定性高、甜度低、功效多,被譽為「生命之糖」,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淑微十年前開始研究海藻糖,從功能驗證一路做到應用及製程開發,「海藻糖壬二酸酯,其製造方法及其應用」近期取得專利。


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張淑微指導學生做實驗

    藥保系主任張淑微指出,海藻糖是雙醣,由二個葡萄糖單醣鏈結成,專利「海藻糖壬二酸酯,其製造方法及其應用」以酵素作為催化劑,合成「壬二酸」與「海藻糖」,再將這個新化合物純化,作為原料,可應用在醫療保健、美妝、食品等領域。

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張淑微(左二)將和院長張世良(右二)合作,驗證海藻糖酯的降血壓效果

    張淑微主任表示,海藻糖的甜度只有砂糖的0.45倍,在健康意識抬頭的現在,深受烘焙業歡迎。她十年前投入海藻糖研究,一開始是專注在合成酵素的生產與開發,但後來她認為海藻糖具備保護生物體、抗凍、延緩老化、保護神經等多項優點,台灣不能只是依賴進口,應該是能夠自己掌握原料,於是著手開發相關量產製程。


    張淑微進一步說,海藻糖廣泛存在自然界許多動植物及微生物體內,擁有獨特的化學結構,穩定性非常高,能在高溫、高寒、乾燥等惡劣條件下,於細胞表面形成保護膜,讓生物分子結構不被破壞,得以維持生命,因此也被稱為「生命之糖」。下一階段她將和張世良院長合作,進行動物實驗,驗證海藻糖酯的降血壓效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