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媒體轉載--大葉大學護理學系參加「第三屆全國中護盃CPR接力大賽」


接力賽齊心做CPR  籲重視急救術

 【記者洪婉恬台中報導】十幾位「安妮」排排躺好,參賽學生與時間賽跑,執行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11日在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舉辦的「第三屆全國中護盃CPR接力大賽」,提供全台護理科系學生技術交流的平台,不過在台灣,除了專業人員,普遍民眾並不熟知急救技能。
選手在模擬情境下,以冷靜的應變能力執行全套CPR流程,其中的胸外按壓挑戰度最高,若未精準掌握一定的速度與力道,患者的存活率將會降低。參賽者、大葉大學護理學系學生洪立倫認為,最能拯救傷患的人都是當場的目擊者,「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急救相關技能。」考量到民眾顧慮法律責任,《緊急醫療救護法》也於民國102年增修,納入非救護人員「救人不受罰」的精神,希望藉此提高民眾施救意願。


在台南市消防隊第一線服務、台灣藍衣天使救護服務協會南區急救推廣中心主任方文志提到,光是台南市104年度的統計,就有113人本無呼吸心跳,經由CPR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AED)搶救,癒後狀況皆良好;而台南地區平均一天有200件因心臟疾病送醫急救的個案,85%需要AED協助,每過一分鐘,生存率便下降7%至10%,顯見黃金救援時間的重要。
除了醫護相關科系,目前台灣各大專院校開辦的急救課程多採自由報名,並未規範學生必須修習。年僅20歲、現任新北市消防局義消救護大隊的羅光廷說:「之前去大學宣導CPR和AED,沒幾個人想學。」台中科大中護健康學院院長陳筱瑀也提到,現在公共場所已廣設AED,建議一般學生也多接觸相關技能,以免需要的時候才發現不會使用。
主辦方、台灣藍衣天使救護服務協會急救推廣中心主任凃瓔峰表示,國中及高中畢業學生都能申請參加初級與中級救護技術員的訓練,門檻條件並不高。他也感嘆,急救的推廣單靠民間團體義務協助遠遠不足,且政府推行的成效並不普及也不積極,「總要等到發生重大事故才會開始重視。」
(來源: http://www.unews.nccu.edu.tw/unews/%E5%85%A8%E5%9C%8B%E5%A4%A7%E5%B0%88%E9%99%A2%E6%A0%A1%E8%AD%B7%E7%90%86%E7%B3%BB%E4%B8%AD%E8%AD%B7%E7%9B%83cpr%E6%8E%A5%E5%8A%9B%E5%A4%A7%E8%B3%BD%EF%BC%88f%EF%BC%89/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