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金鐘獎導演曹瑞原 大葉大學演講 勉學子發揮藝術能量翻轉市場


金鐘獎導演曹瑞原  大葉大學演講  勉學子發揮藝術能量翻轉市場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邀請榮獲本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的曹瑞原,以「愈是荒蕪愈要勇敢造夢」為題,分享影視產業經驗。


曹瑞原導演(左)與大葉大學視傳系李淑貞主任(右)交流

知名導演曹瑞原認為,電視電影未來會走向美術與視覺,導演不是會操作機器跟導戲而已,更要具備美學、文化藝術的內在。台灣沒有礦產,但有文化能量,文化藝術就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台灣年輕世代的藝術能量與文化思維,是有別於大陸、東南亞年輕人的,這股藝術能量將有機會翻轉市場,像70年代的校園民歌運動一樣由年輕人掀起新浪潮。

曹瑞原導演勉勵年輕世代發揮藝術能量

曹瑞原指出,政治做不到的事情,文化藝術可以,白先勇的故事之所以迷人,就是人性刻畫的細膩與衝擊。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世代,幾乎都已八、九十歲,隨著人物的凋零,逐漸被遺忘,但該世代影響台灣很大,促使他想記錄下那個時代的故事。很多人說《一把青》是外省人的故事,其實這是我們共同的過去、共同的故事,台灣社會需要傾聽,才能走向更寬容的未來。

曹瑞原導演進一步說,下階段他想拍二二八的故事,有人問他站在導演的高度,要如何超然看待這個歷史悲劇,他認為對人的悲憫與理解是關鍵,一個好的導演要具備詮釋力,把故事說得精采,但一個讓觀眾難忘的導演,不只是影像手法,更要有人文思想、生命態度、生命觀點。

曹瑞原導演(前排左三)到大葉大學演講

曹瑞原導演提醒學生們,電影產業需要經驗,把握大學生涯學習的同時,別忘了「閱讀」很重要,很多創作都是從文字開始的。做出一件作品固然可喜,但千萬不要因為作品而驕傲,要保持謙虛,並且懂得欣賞別人的才華。在網路發達的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發表自己的作品,但不能應該容易而變成隨興,保持沉潛的態度,才能有更好的創作。


大葉大學視傳系主任李淑貞表示,曹瑞原導演長期投身影視產業,他先後將白先勇小說《孽子》、《孤戀花》、《一把青》改編為電視劇,均大受好評。《一把青》歷時三年才製作完成,拍攝過程也遭遇到撤資、時間不夠等問題,但在曹導不放棄的信念下,一一挺過難關,系上特別邀請這位金鐘獎導演分享從逐夢到圓夢的心路歷程,希望能鼓勵學生提升自我、堅持夢想。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