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轉載媒體報導--大葉大學 7日舉辦「智慧製造技術」研討會

大葉大學 7日舉辦「智慧製造技術」研討會

2016-11-30 17:48:22 經濟日報 翁永全

經濟部今年7月在行政院會中提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報告,將以過去推動精密機械的成果和資通訊科技能量,打造台灣智慧機械產業的新生態體系。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智慧機械產業是總統蔡英文的五大創新產業計畫之一,希望帶動台灣成為全球智慧機械及高級設備關鍵零組件的研發製造中心,未來也會促成在地企業與國際化合做,輔導中小企業轉型發展。
大葉大學舉辦智慧製造研討會。 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舉辦智慧製造研討會。 大葉大學/提供

分享


大葉大學工學院、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產學中心於12月7日共同舉辦「智慧製造技術」研討會。校長歐嘉瑞表示,智慧製造中有幾項關鍵技術,如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感測器、無線感測網路及機器人等。為加速台灣智慧機械產業發展,經濟部以過去精密機械推動成果及資通訊科技能量為基礎,導入相關智慧技術,建構台灣智慧機械產業新生態體系。利用台中地區機械產業群聚優勢,以台中市為核心,串連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區,透過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建構關鍵智慧機械產業平台,有效結合台灣都市發展規劃,提供產業發展腹地與示範場域。
他表示,大葉大學位處中台灣的機械加工重鎮,如運輸工具:汽車、機車、腳踏車及相關零組件、塑膠射出、手工具或工具機等,從業人口高達50萬人,年產值高達三千億元,可以說每十個人中就有一人是從事機械相關行業,機械業是中部最重要的產業實當之無愧。若將加工部分導往高附加價值方向,如精密加工、雲端服務、智慧製造等領域發展,對中小企業廠商將具有莫大助益。
大葉大學扮演開路先鋒的腳色,在產業服務已有20多年成功經驗。此次「智慧製造技術」研討會,特別邀請工研院專家及業界菁英,提供多場關於智慧製造的精闢演講,藉由專家的分享,校內師生可了解最新產業脈動與趨勢,廠商也可預先規劃準備提升生產能力。該校也將與工研院簽訂策略聯盟,將各種先端技術導入校內教學與實作,並服務中小企業。呼應大數據、物聯網、感測服務於智慧製造的產業實務需求,落實訓練學生專業,服務在地企業。
歐嘉瑞表示,自從美國紐約大學P. K. Wright與Carnegie Mellon大學D.A.Bourne教授,在1988年共同出版的《智慧製造》(Manufacturing Intelligence)一書中,首次提出智慧製造概念以來,迅速受到各工業國家重視,列為國家級計畫並大力發展。 世界各國積極規劃自身產業的未來藍圖,包括美國的先進製造技術計畫、南韓「高級先進技術國家計畫」(簡稱G-7計畫)、歐盟「ESPRIT計畫」與「BRITE-EURAM計畫」,德國的工業4.0以及日本的「智慧製造系統(IMS)國際合作計畫」等。
中國的《十二五計畫》也將高階製造設備列為發展重點,並視為經濟發展助力。2012年5月,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頒布《高端裝備製造業十二五發展規畫》,並發布《智慧製造裝備產業十二五發展規畫》子規畫。在《智慧製造裝備產業十二五發展規畫》中,計劃在2015年提升智慧製造裝備產業銷售收入至人民幣1兆元,年平均成長率超過25%;2020年大陸更將建立完善智慧製造裝備產業體系,產業銷售收入估計將超過人民幣3兆元。由此可見,未來5至10年智慧製造區塊為國際產業兵家必爭之地。
(來源: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39/2139564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