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日本老師短期授課 應日系學生學溝通



大葉大學日本老師短期授課  應日系學生學溝通

    應用日語學系暑假邀請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教授岩田夏穗到校短期授課,岩田老師開設「溝通談判日語」課程,引導學生編演短劇,練習日語會話及應用。


來自日本的岩田夏穗老師,到大葉大學開設「溝通談判日語」課程

專研人際溝通領域的岩田夏穗老師指出,外語教學很注重句子怎麼說,詞彙跟文法才對,卻常常忽略了不是只有一個人在講話,除了說自己的話,傾聽對方的意見、觀察對方的反應也很重要。此次到臺灣大葉大學開課,她特別選擇了「溝通」為主題,希望學生們學習日語會話的同時,也能多理解溝通表達技巧。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教授岩田夏穗到大葉大學短期授課

岩田老師表示,大葉大學應日系的學生很認真,她提出的問題討論,大家都會盡可能以日文回答。她也讓學生分組創作,把過去的溝通經驗拍成短片,最後一天上課時發表,播完影片後,大家再一起討論影片闡述哪種溝通問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溝通障礙。

應日系大二生林姍澐說,不用出國就可以選修日本大學教授開設的課程,是很棒的學習機會。為期六天的課程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老師用日文講述灰姑娘的故事後,讓大家分組創作續集,大家都有不同的創意,其中一組同學說仙度瑞拉過得很幸福,卻發現只是一場夢。


應日系大二生李晏睿認為,岩田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有創意,她透過故事、短片製作,引導大家去思考「溝通」這個課題。分組討論的過程就是一種溝通,彼此會有不一樣的意見,大家也因為做作業,更能感受到溝通的重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