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 含鎵廢藍寶石基板回收術獲專利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  含鎵廢藍寶石基板回收術獲專利

    有感於新興廢棄物含鎵藍寶石基板還沒有合適的回收處理方式,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帶領研究生陳皇吉、廖靖華、黃浩軒、王霈笙,歷時一年成功開發「含鎵廢藍寶石基板資源回收之方法」,相關技術已取得專利。


大葉大學李清華教授研發的回收術「含鎵廢藍寶石基板資源回收之方法」,可以完全回收

李清華教授表示,藍寶石基板的硬度高、不易刮傷,常用於手機面板、高級手錶表面等,此外,藍寶石基板鍍上鎵後可製成LED藍光晶片。目前市面上約有八成LED使用藍寶石基板,製作過程的廢品就是「含鎵廢藍寶石基板」,這個高科技產業發展帶來的新興廢棄物,還沒有比較好的回收方式,為了避免造成環境汙染,於是他帶領學生研發如何回收廢藍寶石基板中的金屬鎵。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含鎵廢藍寶石基板資源回收之方法」獲專利

李清華教授指出,「含鎵廢藍寶石基板資源回收之方法」先將廢藍寶石基板磨碎、浸漬溶蝕,接著過濾分出液體與固體產物-三氧化二鋁,此部分得到的三氧化二鋁,後續可當耐火磚及建築材料用。液體部分則再進行電解,除了產生高純度的鎵,剩下的電解液只要加入溶劑調整酸鹼值,就成為能再利用的含鎵沉澱化合物,廢藍寶石基板可說是完全回收。

李清華說,「含鎵廢藍寶石基板資源回收之方法」是針對藍光LED產業製程廢棄物衍生的回收術,目前金屬鎵一公斤大約市價四千到五千元新臺幣,這項回收術不僅能減少環境汙染,也讓高科技廢棄品中的有價金屬資源能夠回收再利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