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首屆陸生鄭子洵 要留在臺灣讀博士 盼學成歸國任教職


大葉大學首屆陸生鄭子洵  要留在臺灣讀博士  盼學成歸國任教職

    民國100年臺灣開放陸生來臺攻讀大學學位,民國81年次的鄭子洵從福建到臺灣大葉大學攻讀會計資訊學系,今年6月他順利取得大葉企管系碩士學位,並將在臺灣繼續進修博士學位。


陸生鄭子洵(左五,戴眼鏡)與大葉大學同學一起參加運動會

鄭子洵表示,臺灣的學術氛圍自由,在得知開放陸生赴臺讀書後,他就積極查詢相關訊息,希望有機會到臺灣念書。大陸有會計系,他希望除了學習會計,還能跨域研修其他商業領域知識,大葉大學的會計資訊學系是第一個結合會計與資訊的學系,他很感興趣,最後選擇了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陸生鄭子洵(右)喜歡臺灣的學習環境,要留在臺灣念博士 - 複製

鄭子洵指出,大葉大學有很多實務型的課程,像是會資系開設的「職場倫理與溝通協調」、「記帳及稅務申報軟體操作」、「所得稅及營業申報實務」等課程,邀請業界老師上課,並安排學生到產業實習,協助學生打造就業競爭力。最難忘的是,因為課程與五、六月的報稅搭配,讓境外身分的他也能到中區國稅局實習一個月,協助民眾報稅的實際經驗,讓他對會計跟稅務有更多了解,同時反思臺灣一年報一次稅、大陸一個月報一次稅的差異及優劣。

首屆來臺念大學的陸生鄭子洵,今年六月取得大葉大學碩士學位


鄭子洵說,林筱鳳老師本身是會計師,她的會計學課程讓他打下良好的基礎,大四他申請學校的「4+1」方案,提早研修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課程,進一步學習企管領域知識,讓自己在會資領域更精進。在謝茵如老師的指導下,他對從事研究越來越感興趣,興起繼續攻讀博士的念頭,他已錄取中正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博士班,要繼續留在臺灣唸書,讓專業再下一城。他認為臺灣經驗對他有加分效果,未來回大陸求職有信心,他期許自己學成歸國後,可以投身教職,結合臺灣與大陸的教學特色,培育青年學子成為優秀的金融人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