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蒙古文化日 義賣助蒙古兒童醫院



大葉大學蒙古文化日  義賣助蒙古兒童醫院

大葉大學蒙古籍學生12日晚間舉辦「蒙古文化日」,透過蒙古舞蹈表演、美食饗宴等活動,把蒙古文化介紹給學校師生,並將義賣所得近新台幣15千元,全數捐給蒙古兒童醫院。


大葉大學蒙古籍學生換上傳統服飾,介紹蒙古文化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大三的蒙古籍學生蒙企丹表示,他是全臺灣蒙古生協會的會長,目前有超過一千個蒙古生在臺灣求學,臺灣學生好像對蒙古不是那麼了解,因此他集合正在大葉大學念書的三十六位蒙古生,一起舉辦「蒙古文化日」,把蒙古文化介紹給大家。這是全臺灣大學第一次有這麼大型的蒙古學生活動,除了傳統舞蹈與歌唱表演,他們也推出有炒麵、餡餅、沙拉的蒙古餐,以及明信片義賣,要將所得捐給蒙古兒童醫院,協助醫院添購疫苗,挽救更多病童的生命。

大葉大學蒙古籍學生Solongo表演傳統舞蹈

 蒙古籍的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生Solongo換上傳統服飾,為大家帶來蒙古傳統舞蹈表演。Solongo指出,蒙古在過年或是重要的日子會穿上傳統服飾,結婚、騎馬、跳舞各有不同款式的衣服。

大葉大學蒙古籍學生推出有炒麵、餡餅、沙拉的蒙古餐義賣

    活動現場也準備了文物展示與童玩體驗,蒙古籍企管系碩士生諾民(Nomin-erdene)說,「羊腳踝」是蒙古的傳統童玩,使用真的羊腳踝製成。羊腳踝共有四個面,分別代表馬、駱駝、山羊和綿羊,過年的時候他們會用羊腳踝來占卜,平常則是把羊腳踝當成彈珠來玩,用一顆去打三顆。

蒙古傳統童玩「羊腳踝」

    這學期到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實習的德國學生茉莉(Jasmin)強調,她很喜歡臺灣文化,所以選擇來臺灣實習,沒想到此行還有機會認識蒙古文化,不只是大開眼界,也因而交到很多新朋友。

到大葉實習的德國學生茉莉(左三)與蒙古學生開心合影


    會計資訊學系大三生黃宣如說,她第一次看到蒙古文字,感覺跟中文的書法有一點像卻又不太一樣,有一種線條的美感。聽完蒙古學生的介紹,才知道蒙古字的閱讀方式跟中文完全不同,感覺很新鮮。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