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姊妹校移動師資教學 日本老師教學生跳日本舞


大葉大學姊妹校移動師資教學  日本老師教學生跳日本舞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應用日語學系邀請姊妹校山口大學赤木彌生老師到校短期講授「日本文化研習」課程,讓學生不用出國,也能修到日本老師的課程。赤木彌生老師除了日語教學,更安排日本舞教學,帶領學生體驗日本文化。


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分組表演盆舞「炭坑節」

    來自日本的赤木彌生老師指出,穿和服、跳盆舞是日本祭典文化的傳統,此次她教學生跳的舞叫「炭坑節」,漢字「節」並不是節日,而是「歌曲」的意思。歌詞大意是說,看月亮在三池礦坑出來了,雖然月亮距離地面很遠,但煙囪很高,高到遮住月亮了。除了教學生跳日本舞,她也讓學生分組改編歌詞跟舞步,透過實際參與,進一步感受日本文化的氛圍。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邀請姊妹校山口大學赤木彌生老師到校短期授課

    赤木彌生老師說,山口大學與大葉大學是姊妹校,一直有交換學生、短期研修等互動。過去與臺灣交換生接觸的經驗,她覺得大葉大學應日系的學生活潑又熱情,此次寒假到臺灣開課,課堂有43名學生,大家都很認真參與課堂活動,更加深了她對大葉學子的好印象。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學生體驗日本盆舞

     應日系大三的簡珮如說,彌生老師教日本舞之前,特別先介紹浴衣的穿法,聽完老師的講解,才知道臺灣製作的浴衣是簡化版,日本浴衣穿起來相當繁複。

大葉大學「日本文化研習」課程大合影


    應日系三年級的鄭義弘表示,彌生老師說明句型時,特別指出某些場合會有不同的用法,讓他們更熟悉日本人日常生活的用語習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