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拍微電影宣導環保 大學生創新創業微電影大賽摘銀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拍微電影宣導環保  
大學生創新創業微電影大賽摘銀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學生邱冠俞、林加恩、葉玳寧、蘇裕翔、楊楠、林芷瑄,拍攝環保題材的微電影「試探」,參加福建省教育廳舉辦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微電影大賽」,榮獲劇情片銀座獎,10日到福建師範大學領獎,抱回獎金人民幣6千元(約新台幣3萬元)。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學生邱冠俞(右四)到福建師範大學領獎

    微電影「試探」導演、傳藝學程大三生邱冠俞表示,他平常都會注意一些環保細節,比如出門前關燈、拔插頭,這些小動作看起來好像不能改變什麼,但如果大家都做的話,一定可以發揮節能減碳的效果,他的想法獲得組員們的認同,因此他們把課堂的微電影作業主題設定為「環保」。片長12分鐘的「試探」,描述身為環保大使幹部的男主角阿翔,透過租屋徵求合租者的方式,尋找社區環保大使。社會新鮮人女主角阿妮入住後,阿翔故意浪費水電,試探阿妮是否具備環保特質,阿妮不只是透過開窗、身上噴酒精取代吹冷氣,還用臉盆接住冷氣滴下的水來澆花。阿翔的不環保與阿妮的節能在劇中形成對照,詼諧中不忘提供大家更環保的作法。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微電影「試探」

    擔綱男主角的蘇裕翔同學指出,謝謝李靖惠老師的指導,一開始是為了交課堂作業拍微電影,沒想到作品參加兩岸微電影比賽,受到評審的青睞與肯定,感覺既開心又不可思議。電影拍攝的時間是去年冬天,當時很冷,但劇情設定為夏天,大家只好咬著牙穿短袖上場。其中一幕他要在自己身上淋水,大家都很擔心會NG,他事先拿空桶子一直練習,還好拍攝順利,一次就成功。

男主角阿翔拿水桶往身上淋

    飾演女主角的葉玳寧回憶說,企劃、劇本、定裝等前置作業花了二、三個月,因此壓縮到拍攝時間,為了把握課餘時間拍片,常常要很早起床,拍最後一幕時,大家都覺得鬆了一口氣。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幕要拍她來不及搭上公車,必須要公車過站沒停,結果實際拍攝時,經過的公車都因為有乘客要下車或上車停靠,只好再等下一輛,大概20分才會有一輛公車,這場戲整整拍了一個下午。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