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15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 大葉大學奪雙冠



2015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  大葉大學奪雙冠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學生參加「2015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囊括「材料替代,輕鬆生活組」第一名、「材料優化,效能提升組」第一名雙項冠軍。


大葉醫材學程劉桂萍(左)、機械系鍾秉叡(右),合力設計的「褥瘡了沒」,可提醒看護人員何時需要更換尿布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弘彬指導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大二生劉桂萍、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大二生鍾秉叡,設計的「褥瘡了沒」獲頒「材料替代,輕鬆生活組」第一名,抱回獎金新臺幣7萬元。劉桂萍表示,奶奶糖尿病截肢、長期住院,在醫院照顧奶奶那段時間,她觀察到長期臥床的病人很容易尿布疹﹔於就讀醫材學程後,她一直思考如何改善這些問題。此次發明的「褥瘡了沒」,特別邀請機械系的同學一起設計,他們簡化金屬燃料電池的架構,利用病人尿液當電解液,流送到電力產生系統,轉換為電能驅動感測器,同時透過無線電APP發送通知,提醒看護人員何時需要更換尿布。很可惜奶奶過世了,沒辦法使用他們研發的成果,但參賽過程學到許多東西,希望未來這個發明有機會成為商品,讓老年人的生活更舒適。

大葉材料系徐承瑋研發的「具高生物活性仿生塗層之鈦金屬人工牙根植體」,以蛋殼當塗層原料

李弘彬老師、何文福老師共同指導的材料系四年級學生徐承瑋,以「具高生物活性仿生塗層之鈦金屬人工牙根植體」,奪得「材料優化,效能提升組」第一名,獲頒獎金新臺幣5萬元。徐承瑋指出,市面上的人工牙根植體大部分是純鈦,但植牙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此次研發的「具高生物活性仿生塗層之鈦金屬人工牙根植體」,是在鈦金屬製的牙根表面,加上以蛋殼為原料製成的高度生物活性奈米級骨磷灰石塗層。因為蛋殼本身有抗菌的微量元素,且蛋殼的成分接近人體骨骼的成分,可提高植牙的適性。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2015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勇奪雙冠


李弘彬老師補充說,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今年邁入第12屆,是金屬科技材料領域的年度盛事,每年都吸引眾多好手參賽。此次學生能夠脫穎而出,一方面是他們的創意有助於解決生活問題,另一方面,作品商品化的可行性很高,主辦單位將推薦得獎作品角逐德國紅點等國際大賽,大家都期待學生們的作品能再創佳績。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