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 獲頒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  獲頒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駐校藝術家黃光男講座教授,兼具水墨畫家、教育家、文化機構首長等多重身份,作育無數英才。3日上午黃光男博士在總統府獲頒二等景星勳章,肯定他在文化推廣與教學領域的貢獻。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獲頒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欣聞駐校藝術家黃光男講座教授獲頒二等景星勳章,前政務委員黃光男博士曾任臺灣藝術大學校長、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等職,是充滿創意、經驗豐富的文化行政人才,更是知名的水墨畫家與學者,對於教育界、美術界和文創產業都有很深的了解與貢獻。黃光男博士不只是擅長水墨創作,其接任美術館、博物館、大學機構首長後,更為臺灣引進羅丹、米羅等大師展覽,帶領機關開創新局,此外,他在文學、藝術、文化領域的真知灼見,讓他論著等身,帶給學子許多啟發,此次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右)帶領造藝系學生陳昀(左)結合陶藝與國畫創作

    黃光男講座教授強調,文化創意產業是臺灣的希望,更是臺灣邁向國際的機會,他期許自己能帶領學生,為臺灣文化軟實力開拓更寬廣的空間。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擁有編織、金工、漆藝、木竹、石雕、泥塑、陶藝、繪畫、裝置九大工房,培養學生對材料的敏感性,以及跨媒材結合的能力。擔任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期間,他看見青年學子的創意及對藝術的熱情,他帶領學生結合陶藝與國畫,讓原本平面的繪畫變成走進生活的立體藝品,系列作品也在今年2月於台中市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閱讀陶彩美學-黃光男創作藝術特展」展出。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的陶藝作品

黃光男講座教授指出,很榮幸可以獲得二等景星勳章的肯定,他出生於農家,是家中長子,從八、九歲開始,他就幫忙家務與農務,他感謝貧窮的童年養成他獨立的個性,也感謝農村的自然景致,讓他生活在美的薰陶中。他從16歲開始對繪畫產生興趣,同時嘗試各種藝術表現手法,他相信藝術的本質潛在社會意識與生活的對應中。不管擔任什麼職務,他從不忘情於寫作和繪畫;藝術的包容性很廣,長期浸潤在人文美學世界,讓他對事物產生多元思考,因此不論辦學還是帶領美術館、博物館,他都強調要多元發展。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博士(後排中)與大葉大學師生合影(後排左五武東星校長)

協助黃光男講座教授製作陶藝作品的造藝系陳昀同學說,黃光男博士是大師,對待學生卻沒有任何架子,和他相處就好像爺爺跟孫女一樣。黃光男講座教授總是不吝於分享人生智慧,能夠近距離跟大師學習,觀摩大師的藝術創作手法,聆聽他從人生經驗萃取出的精華,讓她對藝術創作擁有更多想法。


<<媒體報導 >>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獲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




▲黃光男與大葉大學造藝系同學陳昀。(圖/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曾任台藝大校長、美術館長、博物館長,現為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3日上午在總統府獲頒二等景星勳章。
從小就幫忙家裡務農的黃光男,因為受到鄉村田園氣息感染,16歲就對繪畫產生興趣,成為著名的水墨畫家,曾任台藝大校長、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等職,在任期間更為為台灣引進羅丹、米羅等大師展覽。總統府為肯定其在教育和文化領域貢獻,因此頒發二等景星勳章。
黃光男表示,貧窮的童年養成他獨立的個性,而農村的自然景致,讓他生活在美的薰陶中,讓他從16歲開始對繪畫產生興趣,同時嘗試各種藝術表現手法。他相信,藝術的本質潛在社會意識與生活的對應中,因此不管擔任什麼職務,他從不忘情於寫作和繪畫。
他認為,文化創意產業是台灣的希望,更是邁向國際的機會,他期許自己能帶領學生,為臺灣文化軟實力開拓更寬廣的空間。
協助黃光男講座教授製作陶藝作品、就讀大葉大學造藝系的陳昀說,黃光男博士對待學生卻沒有任何架子,和他相處就好像爺爺跟孫女一樣。能夠近距離跟大師學習,觀摩大師的藝術創作手法,讓她對藝術創作有更多想法。


原文網址: 大葉大學駐校藝術家黃光男獲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03/590402.htm#ixzz3qTsn8qrs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