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在地文化結合服務學習 大葉大學學生協助北天宮慶成謝土福醮典禮


在地文化結合服務學習  
大葉大學學生協助北天宮慶成謝土福醮典禮

   
    位於大村鄉美港村的北天宮建廟近30年,22日上午首度舉行慶成安龍謝土祈安大典。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通識教育中心廖賢娟老師帶領15名學生,協助典禮佈置等事宜,同時藉此活動,讓學生認識在地文化。


大葉大學學生協助北天宮慶成謝土福醮典禮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廖賢娟老師指出,大葉大學前陣子捐贈一批整修好的二手課桌椅給北天宮管理委員會,供管委會推展社區活動使用,適逢北天宮舉辦慶成安龍謝土祈安大典,管委會特別邀請大葉師生共襄盛舉。此次活動對學生來說,是走出校園進入社區的融滲式學習,學生一方面將「公益大葉」的精神帶入社區,實踐「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另一方面可以認識北天宮的建廟過程,了解宗教信仰文化在社區發展所扮演的角色,進一步思考如何連結在地信仰及鄰近資源,推動社區發展。

大葉大學學生參與北天宮慶成謝土福醮典禮,認識在地文化

    英語學系大三的喻振雄認為,大學四年不能只是待在宿舍看書,應該走出去認識週遭環境,身體力行推動文化關懷。得知有協助北天宮辦典禮的機會,許多同學都主動報名參加,廖賢娟老師幫大家做行前訓練,帶領他們認識文化信仰,同時教大家如何導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生吳威霆表示,廟宇信仰很多元,每個地方的民俗都不太一樣。協助北天宮辦典禮,全程觀摩典禮的進行,是很不一樣的文化體驗,讓他們更了解在地文化特色與發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