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轉載媒體報導--復育國寶牛樟樹 何偉真博士開講

復育國寶牛樟樹 何偉真博士開講


發稿時間:2015-10-25 21:22 作者:taiwan

倡牛樟樹復育活動昨由前林務局局長何偉真與樹王公司董事長李文睿主持。(記者林仲仁攝)

 【記者林仲仁台中報導】素有「牛樟芝之母」之稱的前林務局局長大葉大學何偉真教授,昨天因應中國醫藥大學生技系及樹王生物科技公司聯合邀請,在立夫大樓國際會議廳演講有關台灣國寶牛樟樹復育及產業前景。


 樹王生物科技公司因為有組織地戮力在台灣低中海拔大面積進行牛樟樹復育,為確保公司工作成效,特邀請何偉真博士進行演講,為牛樟樹的復育技術及發展方向提點,並響應何博士呼籲大眾胸懷「前人種樹種福德.後人乘涼享福蔭」的情操,立下宏願,為台灣國寶牛樟樹和牛樟芝產業弘揚到全世界、造福世人健康、造福地球生態而矢志努力不懈,更希望政府能出面整合所有相關研究,使台灣的牛樟樹、牛樟芝在世界上發光發亮,成為菇菌界的「台灣之光」,更希望總產值能趕上超過千億的人蔘,超越人蔘,為台灣生物科技產業注入新血。
 1986年何偉真博士率先成功開發數百年牛樟大樹及紅豆杉之扦插繁殖技術,此技術使牛樟樹免於滅絕之危機,當時並聯合黃瑞祥博士在林業試驗所蓮花池分所進行扦插,之後,由林務局推廣用於牛樟樹人工林復育。這段鮮為人知的往事,似乎也奠定了何偉真博士於1995年出掌台灣省林務局局長的機緣。
 牛樟樹及牛樟芝均是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原生在台灣,牛樟芝在天然林內也僅腐生於牛樟樹中空的心材內部。目前中國大陸已經大量引進牛樟樹及牛樟芝栽培,並進行研究,這是因為牛樟芝的保肝、抗癌、降三高等保健功效,已經有數百篇碩博士論文及國際知名科學期刊之研究報告證實,為現今全世界藥用真菌中最夯的藥用菇,也是保健及治病功效之個中翹楚。
 何偉真博士對牛樟樹、牛樟芝情有獨鍾潛心研究,發現牛樟樹的分布由海拔200-2000公尺均有,最低海拔出現在花蓮的玉里鎮,林正宗理事長曾引導何博士到玉里國小附近探查民間使用牛樟木做桌椅、門板,牆壁等,見證了牛樟樹的最低海拔原生地。
  何博士也曾遍跡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尋訪牛樟樹的故鄉,發現海拔不同,牛樟樹品系各異,為了厚植牛樟木材資源及支持牛樟芝產業的持續發展,何偉真呼籲政府應積極協助牛樟樹純種繁殖。
 牛樟樹為蟲媒花,極易與鄰近樟科植物雜交。因此,首先需正本清源,清查所有的種原,建立種子採種園,繁殖適合低、中、高不同海拔的純正品系,並須特別注意遺傳歧異度,繁殖大量具高度遺傳歧異度的純正樹苗,由林務局大面積復舊造林,或鼓勵民間在中低海拔協助擴大造林,以全民之力造林。如此才能使滿身是寶的國寶牛樟樹、牛樟芝盡早在世界各地大放異彩。(來源: http://www.taiwan-reports.com/?c=articles&a=show&id=72753  )

陸積極研發牛樟芝 學者籲台灣急起直追

2015-10-26 19:33:43 中央社 高雄26日電

前林務局長、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講座教授何偉真說,牛樟樹及牛樟芝均是台灣特有種,已為大陸大量引進栽培並研究,台灣應急起直追,讓牛樟芝在菇菌界為台灣發光。
何偉真日前應中國醫藥大學生技系等單位邀請演講台灣國寶牛樟樹復育及產業前景,做上述表示。
何偉真在取得台大園藝系碩士學位後,赴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回台曾任農林廳副廳長、農委會林務局長,並曾獲選全國十大傑出女青年及農委會優秀人員獎,目前在大葉大學任教。
推廣牛樟樹人工林復育的她,率先成功開發數百年牛樟大樹及紅豆杉的扦插繁殖技術,使牛樟樹免於滅絕。
何偉真表示,牛樟樹及牛樟芝均是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原生在台灣,牛樟芝在天然林內也僅腐生於牛樟樹中空的心材內部。
她又說,目前中國大陸已經大量引進牛樟樹及牛樟芝栽培,並針對牛樟芝的保肝、抗癌、降三高等保健功效進行研究,且發表數百篇碩博士論文及國際知名科學期刊研究報告,受到藥學界關注。
樹王生物科技董事長李文睿在會中也指出,公司於台灣低中海拔大面積進行牛樟樹復育,已成立清水、神岡、古坑、中寮、台南玉井、花蓮玉里等林場種下20萬株,為確保復育成效,邀何偉真演講為牛樟樹的復育技術及發展方向提點,好讓「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他希望,政府出面整合相關研究單位,使台灣的牛樟樹、牛樟芝能在世界發光發亮,成為菇菌界的「台灣之光」,為台灣生技產業找到新的出路。
李文睿說,牛樟樹整棵樹都是寶貝,也能衍生無限的經濟價值產,呼籲生技業者一起來種牛樟樹,不要再為商業私利濫砍野生牛樟樹,造成森林生態浩劫。(http://udn.com/news/story/9/1273655?f=lineshare)

樹王生技成立林場 廣種20萬棵牛樟樹

樹王生技成立林場 廣種20萬棵牛樟樹
樹王生技董事長李文睿(右四)與前林務局長何偉真(左三)等人,呼籲國人珍惜台灣牛樟樹,與樹王生技共同推廣種樹。(業者提供)
牛樟樹為台灣珍貴的國寶樹,因為樹本身擁有龐大的利益價值,經常慘遭山老鼠盜砍亂伐,樹王生技創辦人李文睿出面為台灣牛樟樹請命,立志復育牛樟樹,目前已在全台各地成立林場,種下近20萬株牛樟樹;李文睿更邀請投入牛樟芝的生技業者一起來種牛樟樹,別讓台灣原生牛樟樹瀕臨滅種的危機。
樹王生技董事長李文睿日前邀請前林務局長、現任大葉大學講座教授何偉真,專題演講「台灣國寶樹~牛樟樹的傳奇、珍貴價值與牛樟樹產業發展趨勢」,希望喚醒國人更珍惜台灣最珍貴的物種,一起與樹王生技共同推廣種樹。
李文睿多年來以實際行動種樹,已在全台各地成立林場,包括台中清水林場、台中神岡林場、雲林古坑林場、南投中寮林場、台南玉井林場、花蓮玉里林場等,目前已實際種下近20萬株牛樟樹。
李文睿表示,台灣投入牛樟芝的生技業者不少,呼籲同業一起來種牛樟樹,不要為商業私利造成台灣森林浩劫,讓台灣牛樟樹瀕臨滅種的危機,「自己種樹、自己取得牛樟芝的原料」。他以樹王生技為例,目前已為台灣種下近20萬株牛樟樹,擁有龐大牛樟芝的原物料可進行利用。
李文睿進一步表示,因為牛樟樹生長緩慢,在龐大利益驅使下,造成短視近利的商人,抱持一夕致富的思想,將台灣原生種牛樟樹幾乎盜砍殆盡,有鑒於此,樹王生技願意與台灣所有做牛樟芝生技的業者,共同參於牛樟芝原物料開發與使用,進而避免山老鼠盜伐原生態森林植物,讓台灣森林避免陷於滅亡浩劫的危機。(工商即時)(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026004974-260405)

樹王推牛樟芝產業 何偉真:樂見肯定

2015-10-27 03:23:59 聯合報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樹王生技董事長李文睿(左四)大規模種植牛樟樹,大葉大學講座教授何偉真(左三)肯定其作法。 圖/樹王生技提供

分享
牛樟芝具有保健功能,但價格昂貴,也不易取得;樹王生技公司3年來種植20萬棵牛樟樹,冀望能像韓國人參產業,推動牛樟芝產業。牛樟專家、大葉大學講座教授何偉真說,樂見有更多人投入。
何偉真是研究牛樟芝與復育牛樟樹專家,曾擔任林務局長,現在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任教,也與中國醫大生物科技系合作研究牛樟葉功效。
她指出,牛樟樹是台灣特有樹種,在台灣山區低中高海拔各有不同品種,多篇研究報告證實,牛樟芝有抗癌功效,但自然界唯一宿主是牛樟樹,取得不容易,常有山老鼠覬覦牛樟,甚至有人以國外引進的黃樟混充,衍生產業亂象。何偉真說,大規模種植牛樟樹值得肯定。(http://udn.com/news/story/7241/1274159?f=lineshare)

樹王推牛樟芝產業何偉真:樂見肯定

聯合新聞網 - ‎5小時之前‎
牛樟芝具有保健功能,但價格昂貴,也不易取得;樹王生技公司3年來種植20萬棵牛樟樹,冀望能像韓國人參產業,推動牛樟芝產業。牛樟專家、大葉大學講座教授何偉真說,樂見有更多人投入。 何偉真是研究牛樟芝與復育牛樟樹專家,曾擔任林務局長,現在大葉大學藥用 ...

陸積極研發牛樟芝學者籲台灣急起直追

聯合新聞網 - ‎13小時之前‎
前林務局長、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講座教授何偉真說,牛樟樹及牛樟芝均是台灣特有種,已為大陸大量引進栽培並研究,台灣應急起直追,讓牛樟芝在菇菌界為台灣發光。 何偉真日前應中國醫藥大學生技系等單位邀請演講台灣國寶牛樟樹復育及產業前景,做 ...

樹王生技成立林場廣種20萬棵牛樟樹

中時電子報 - ‎8小時之前‎
樹王生技董事長李文睿(右四)與前林務局長何偉真(左三)等人,呼籲國人珍惜台灣牛樟樹,與樹王生技共同推廣種樹。(業者提供). 牛樟樹為台灣珍貴的國寶樹,因為樹本身擁有龐大的利益價值,經常慘遭山老鼠盜砍亂伐,樹王生技創辦人李文睿出面為台灣牛樟樹請命, ...

陸積極研發牛樟芝學者籲急起直追

yam天空新聞 - ‎12小時之前‎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015年10月26日電)前林務局長、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講座教授何偉真說,牛樟樹及牛樟芝均是台灣特有種,已為大陸大量引進栽培並研究,台灣應急起直追,讓牛樟芝在菇菌界為台灣發光。 何偉真日前應中國醫藥大學生技系等單位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