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謝昌衛院長指導學生莊景荃、張兆凱、劉啟恩、蔡宗儒以「開發農藥檢測新方法-有機氯膜及其製備方法」參加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恭賀!謝昌衛院長指導謝昌衛、莊景荃、張兆凱、劉啟恩、蔡宗儒參加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部 / 蔡欣妤
有效日期:2015/10/08 ~ 2017/10/31
謝昌衛院長指導學生莊景荃、張兆凱、劉啟恩及蔡宗儒,參賽主題「開發農藥檢測新方法-有機氯膜及其製備方法」,研發團隊表示,農藥殘留一直是農產業面臨的最大課題,但傳統的檢驗方法普遍耗時、昂貴且技術層面高,難以被有效的運用在農藥篩檢。 為了克服傳統檢驗方法的缺點,本校建立有機氯農藥的快篩平台,透過氯苯於特定電位產生氧化還原反應的電化學特性,開發出有機氯選擇膜來修飾電極,提升電極對於氯苯的選擇性,進而提高農藥篩檢的準確度,該項作品獲得金牌。

<<相關媒體報導>>
  • 多功能肢體固定器 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 中央社-
多功能肢體固定器 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1005 09:08:21)2015第十一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台灣時間3日傳回捷報。台灣共獲得台灣代表團共獲得34面金牌、22面銀牌、7面銅牌,台灣學生在國際發光發熱。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是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著名國際發明展,在塞瓦斯托波爾市開辦以來,已邁入第11年,今年共21國、400多件作品參展,台灣師生作品在此次參賽中都大有斬獲。
中華大學的「多功能肢體固定器」則由國際企業學系曾加騰同學及夏榕文老師共同研發創作,榮獲金牌。中華大學表示,曾加騰長年擔任國際紅十字會義工,在各個緊急救難的臨場經驗豐富,協助消防隊水上救生任務時,發現一般急救課使用肢體固定用木片,緊急時難以取得,且透氣性、攜帶性不佳,因此研發具有輕量、耐衝擊、包覆性強的固定器,不僅加入冰水後可當冰枕,充氣可當簡易浮具,且體積小,可收納於醫藥箱內,已申請專利,未來希望能推廣於醫療業界使用。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師生簡銘伸、方藝棋、陳彥龍、李鄉君和張烜嘉研發「無線傳輸綠能系統及其組合方法」利用連接線組錯位連接天線線圈組,可以無線傳輸,且可根據電力及傳輸距離需求來分別增減綠能電路板及天線線圈組的數量,藉此提供彈性化設置,作品獲得金牌。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師生謝其昌、李彥輝、唐誠燦、李侑軒、尤炫智一起研發的「高效能LED反射式牙科燈」有大量不同角度的反光鏡,超越傳統牙科燈之照度性能,且徹底消除鬼影現象,突破LED牙科燈無影度不足的現況,該項作品獲得金牌。
大葉大學師生謝昌衛、莊景荃、張兆凱、劉啟恩、蔡宗儒的「開發農藥檢測新方法-有機氯膜及其製備方法」,研發團隊表示,農藥殘留一直是農產業面臨的最大課題,但傳統的檢驗方法普遍耗時、昂貴且技術層面高,難以被有效的運用在農藥篩檢。
為了克服傳統檢驗方法的缺點,大葉大學建立有機氯農藥的快篩平台,透過氯苯於特定電位產生氧化還原反應的電化學特性,開發出有機氯選擇膜來修飾電極,提升電極對於氯苯的選擇性,進而提高農藥篩檢的準確度,該項作品獲得金牌。
吳智堯表示,今年台灣的大專校院師生拿下不少面獎牌,成績相當亮眼,台灣校園的創新能量非常豐沛,也期待教育部能多鼓勵國內大專校院致力於研發,提升國家專利數與競爭力。(來源:http://n.yam.com/cna/place/20151005/20151005312287.html  )
訊息來源:中華創新發明學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