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彰化縣青年圓桌公共論壇 22日大葉大學登場


 彰化縣青年圓桌公共論壇  22日大葉大學登場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彰化縣政府主辦,大葉大學承辦的「彰化縣青年圓桌公共論壇」,22日在大葉大學登場,學者專家齊聚一堂,針對青年職場體驗、提升就業技能、縮短學用落差等議題進行討論。


彰化縣青年圓桌公共論壇22日在大葉大學登場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處長林麗芳表示,每次跟兒子討論問題,她只要提到政府有補助,兒子總是回答:「政府補助只有政府知道!」促使她思考如何把政府提供給年輕人的資源,讓更多青年知道。「彰化縣青年圓桌公共論壇」的舉辦,就是希望集結產官學的力量,共同協助青年開路,此次論壇也邀請到大葉大學企業管理系葉忠興老師分享「打造自己的品牌」,明道大學藍春琪老師暢談「如何運用青年職場體驗提升就業技能縮短學用落差」。

大葉大學校友服務中心楊文慶主任分享


林麗芳處長進一步說,彰化縣為六都之外全臺第一大縣,更是機械、金屬加工、紡織等傳統製造業的重要聚落,很多傳統產業已靠研發創新轉型,締造全球的供應鏈。產業轉型的同時,人才升級刻不容緩,勞工處為協助青年就業,今年暑假推出全台首創「青年暑期職場體驗獎勵辦法」,除了給予企業津貼補助,鼓勵企業提供大學生實習機會,也舉辦實習心得競賽,獎勵學生投入職場環境,學習產業經驗。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處長林麗芳介紹青年就業服務方案

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指出,根據勞動部20159月的調查統計,青年失業前三大原因是「找不到想要的職業」、「專長技能不合」與「待遇符期望不符期望」。學用落差是產業和學界共同關心的議題,大葉大學重視學生的硬實力(知識技能)與軟實力(態度),一方面以「德國式師徒制教育」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另一方面推動「產學共構就業學程」和「職場實習暨體驗認證」,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能和產業接觸,培養產業DNA103年修畢「產學共構就業學程」的應屆畢業生,畢業後3個月可就業率96.2%,畢業後5個月更是高達99.1%。此外,學校也設置了「教師產業Long Stay獎助辦法」,獎勵老師走入產業現場至少一百小時,希望透過實務見習、輔導或諮詢等形式,讓老師了解最新的職場脈動,進而應用在教學上,協助學生縮短學用落差。

大葉大學陳明印副校長致詞


大葉大學校友服務中心主任楊文慶說,除了邀請產業師資到校授課,安排學生到職場實習,老師也積極爭取產學合作的機會,帶領學生在產學研發的過程,學習如何把理論轉化為實務,例如: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和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師生攜手,幫彰化地方產業設計包裝,開拓文創的新可能;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師生研發薏仁酒、台灣苔(地瓜葉海苔)、小葉紅茶(四季春紅茶),提升農產品價值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