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生莊豐嘉 研發自行車安全煞車與警示燈系統


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生莊豐嘉  研發自行車安全煞車與警示燈系統



    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莊豐嘉研發「自行車安全煞車與智慧型方向警示燈整合系統」,改良煞車功能,同時結合安全帽的警示燈,增進安全性。此計畫獲SBIR計畫(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90萬元補助,並已取得專利,將技轉一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大葉大學電機系主任胡大湘(左)說莊豐嘉同學(右)是發明達人

    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班學生莊豐嘉指出,一般腳踏車煞車都是按左邊煞前輪、按右邊煞後輪,但前輪先煞容易翻車,自己的小孩和身邊的朋友都曾因此跌倒受傷,因此,促使他思考如何讓腳踏車的煞車系統變得更安全。「自行車安全煞車與智慧型方向警示燈整合系統」將煞車系統改良成不論按左煞還是右煞,都是後輪先煞,並搭配無線藍芽技術,將煞車訊息傳到安全帽,帽子上的警示燈會隨之亮起,提醒後方來車,提高騎乘安全性。

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生莊豐嘉研發自行車安全煞車與警示燈系統

    民國58年次的莊豐嘉說,從小他就喜歡做模型,後來當了空軍,飛行的視野讓他看得更廣,產生許多創新跟發明的想法。過去在大葉大學攻讀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的訓練,提供他思維邏輯方面的幫助,民國101年退役後,他希望一圓發明夢,先到職訓局學習機電整合,隔年報考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班,精進自己的研發能力。

    電機系主任胡大湘表示,莊豐嘉同學是發明達人,而且行動力超強,至今已擁有8個新型專利。就讀博士班期間他更連續兩年取得三件SBIR計畫,除了已完成的「自行車安全煞車與智慧型方向警示燈整合系統」,未來一年他還會投入智慧型消防安全警示系統,以及電動自行車自我保全監控系統的研發,期待他的研發成果早日商品化,造福更多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