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辦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教育部公布104年度師鐸獎



辦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師鐸獎
   
教育部公布104年師鐸獎獲獎名單,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以即知即行、走動式的管理,帶領師生同仁面對少子化,堅持辦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大葉大學成為全國唯一連續五年學生人數正成長的大學校院,武校長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肯定。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四)樂於傾聽學生的聲音

走動式管理 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進入智慧型網路時代後,學生的需求越來越多元,武東星博士接任大葉大學校長後,利用走動式管理方式,直接走進學生的生活現場,觀察思考他們的需求。初期透過E-Mail,今年更打造學校Line官網,傾聽大家的問題與意見。全校都知道武校長常常掛在嘴上的名言「學生的小事都是學校的大事」、「我不是校長,學生才是校長!」在大葉大學,校長信箱絕不是虛設,他會親自閱讀、回覆,甚至邀請學生來見面溝通,「以學生為本體,讓學生一同治校」就是大葉大學行政的最高指導原則。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師鐸獎

傾聽師生聲音 以學生為師
    因為無時無刻觀察、傾聽、理解師生需求,武東星校長首先解決學生最關心的宿舍設備、網路問題,進而輔導房東獲得住宿安全認證。再來,推動五二五交通車使學校獲得101年度的金安獎,並漸次擴大生活圈,今年更爭取到交通部公車入校計畫支持,開學後,每天有近300車次班車進出校園。學生的學習力方面,建構四肯書院推動「住學合一」,使學生無處不可學習;更鼓勵學生投入「社區服務」,透過「服務」來「學習」人群的互動與關懷,同時推動「產學共構就業學程」和「職場實習暨體驗認證」,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能和產業接觸,培養產業DNA,學生踏出校園就能快速與產業無縫接軌。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二)是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勇於改變 學校為學生而存在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認為,打造學校成為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才是成功的辦學。他的教育理念是「變」,依照學生不同的個性和特質,給予適當教育,因學生學習落差,調整不同的進度與教法,就是「變」。要讓下一代更好、更懂得表達內心想法,就要從教育環境開始打破窠臼,這股期盼驅使他接下教育行政工作,透過熱情去推動改變,帶領學生創造自己的奇蹟。感謝董事會賦予他校長的重責大任,提供他發揮的舞台,感謝委員的肯定,師鐸獎的殊榮不是他個人的,而是屬於每一位大葉大學師生的,是大家共同「擁抱改變,熱情學習」的成果,希望透過師鐸獎,讓更多人願意去打破既有思維、關心教育。
苦學出身 發揮教育的力量

    武校長回憶說,父母常常遺憾不識字無法改善家庭經濟,從小就對小孩們耳提面命:「讀書很重要,一定要讀書。」因此他一直有著很深的使命,想要靠自己讀書的力量,改變家中貧困的環境。考上中山大學那年,家裡辛苦地籌了兩萬塊讓他去讀書,光是註冊費就花掉一半,加上課本、大學服等開銷,在期中考前錢就快用完了,當時剛好有個同學在當家教,臨時有事找他去代班,從此開始家教生涯,除了減輕家庭負擔,也啟發了他對教學的熱情。他感謝命運的眷顧,因為出身平凡,成就了他什麼都能做的個性,這段經驗更讓他體認到,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一定有辦法解決。在教職生涯裡,他也不忘將這種進取的觀念,傳達給學子,培養他們成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優質人才

【媒體報導】

重視學生每件小事大葉校長武東星奪師鐸獎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8月17日‎
入圍今年教育部師鐸獎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從小家中貧困,不識字的父母常耳提面命「讀書很重要」。他憑著「靠讀書翻轉命運」的使命,努力求學。考上大學那年,家裡辛苦籌2萬元讓他就學,他也當家教賺取生活費,同時開啟對教育的熱情。武東星說,感謝命運 ...

武東星、鍾任琴兩位大學校長獲師鐸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5年8月17日‎
教育部104年師鐸獎獲獎名單公布,今年有兩位大學校長獲獎,分別是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及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鍾任琴,兩位校長把重心放在培養學生有負責任的態度,有專業能力為社會所用,也讓學校的學生人數持續成長。 今年教育部師鐸獎的七十二位得主當中有兩 ...

大學校長開課教的竟是健康烹調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8月17日‎
愛好美食的武東星校長,9月起將在彰化一所社區大學教授烹飪相關課程,這在大學校長中是絕無僅有的事。 武東星2010年接任大葉大學校長後,以即知即行、走動式的管理,帶領師生面對少子化,現在學生人數達1萬2000人,是國內少數有能力逆勢成長的私立大學。

如果學生有事找我…… 「我下班了」說不出口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8月17日‎
帶領彰化大葉大學連續5年學生人數正成長,校長武東星榮獲今年師鐸獎。然而對於宜蘭縣教師工會和縣府訂下教師每天工時8小時的團體協約,武東星表示:「下班時間,學生有問題來找,要我開口拒絕,我做不到。」朝陽科大校長鍾任琴則說,明訂工時,反而會傷害到 ...

窮苦家庭長大師鐸獎校長「四肯」勉學生| 聯合影音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8月16日‎
工友爸爸、不識字媽媽教出一名大學校長;小時候生長在窮苦家庭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父母常常遺憾不識字,無法改善家庭經濟,從小就耳提面命,「讀書很重要,一定要讀書」,他從小立志要靠讀書脫貧,當上大學校長後,常用「四肯」精神勉勵學生,要成為「肯學、肯 ...

照過來…104年師鐸獎名單在這裡

自由時報電子報 - ‎2015年8月17日‎
中山大學電機博士武東星,研究發光二極體,擁有多項專利,也曾被香港科技大學延攬擔任研發總監,不過他完全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也沒有出國留學,爸爸是工友、媽媽不識字。武東星表示,父母給他許多的言教和身教相當有智慧,他也用「四肯」精神勉勵學生,要 ...

治校有方大葉、朝陽校長獲師鐸獎

蘋果日報 - ‎2015年8月17日‎
大葉大學指出,各大學都面臨少子化挑戰,但武東星卻堅持辦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他利用走動式管理方式,直接走進學生的生活現場、觀察學生需求,更常說「學生的小事都是學校的大事」、「我不是校長,學生才是校長」,學校為學生而存在,也因此成為唯一連續5年 ...
  1. 小檔案-工友之子光電專家

    中時電子報-2015年8月17日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現年52歲,中山大學電機系學士、碩士、博士,完全是本土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他的專長在光電工程、微電子工程、材料工程等領域,更是 ...
  2. 彰化縣將表揚榮獲「師鐸獎」、「教育奉獻獎」、「杏壇芬芳獎」教育人士

    yam天空新聞-2015年8月14日
    ... 歷年佳績,分別為伸港國中傅郁茹老師、新庄國小蕭鴻文老師及成功國小莊典亮老師;另有國教署提報溪湖高中林賜郎校長及高教司提報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也獲此 ...
春風化雨當志業 敲響師鐸顯榮耀
態度比學問重要 武東星與學生零距離
(2015/8/31)
 
報導/劉偉瑩 圖片提供/大葉大學

甫獲得今年教育部師鐸獎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以「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培養出讓家長感動、業界歡迎的學生,他常常強調「培養態度比培養學問更重要」。 


 武東星是工友之子,母親不識字,家庭環境讓他感受到「讀書很重要」,因此他努力讀書成為電機博士與LED專家,拮据的生活養成他什麼都肯學、什麼都可以做的個性。

 武東星家境不富裕,考上中山大學那年,家裡辛苦籌了兩萬元讓他讀書,但是註冊費就花掉一半,加上課本等開銷,期中考前錢就快用完了。他擔任家教和補習班工作減輕家庭負擔,沒想到啟發對教學的熱情。做研究時缺錢買設備,他就到造船廠找舊器材自行組裝,刻苦過日造就今日LED專家。

 擔任校長後,武東星以即知即行及走動式管理,帶領學校面對少子化,成為全國唯一連續五年學生人數正成長的大學院校。「學生的小事都是學校的大事」、「我不是校長,學生才是校長」,武東星常把這兩句話掛在嘴邊,校長信箱也不是虛設,他會親自閱讀並回覆,甚至邀請學生見面溝通。

 與學生沒有距離的武東星,會走進學生生活,觀察需求,初期透過e-mail,今年更打造學校LINE官網,傾聽問題與意見。未來他還規畫在校園設置客運轉運站,減少學生騎車發生意外。(來源: https://www.mdnkids.com/news/?Serial_NO=94676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