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立報新聞報導轉載---大葉入股佳鎂綠能 產學新模式

大葉入股佳鎂綠能 產學新模式

2015-7-08 00:20 作者:lihpao809
30
加入書籤:Facebook twitter plurk Share on Google+
大葉大學首創以專利「可自行供電至其上之燈飾的盆栽」,作價入股佳鎂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10%股本,開創大學衍生企業先例,創造學校「產學聯結」、老師「務實研發」、學生「即時就業」、產業「永續發展」的四贏局面。

大葉作價入股佳鎂綠能 走入產學新模式

隨著教育部推動「學校衍生企業」,大葉大學首創以專利「可自行供電至其上之燈飾的盆栽」,作價入股佳鎂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10%股本,開創大學衍生企業先例,創造學校「產學聯結」、老師「務實研發」、學生「即時就業」、產業「永續發展」的四贏局面。



◀佳鎂綠能科技董事長鄭俊文(左),觀摩大葉大學研發成果(右為大葉副校長梁卓中)。圖/大葉大學提供
佳鎂綠能科技與大葉大學產學中心,共同開發綠能環保產品,大葉將中華民國新型M471138專利「可自行供電至其上之燈飾的盆栽」,技術轉移佳鎂綠能科技,同時以專利權入股公司。

副校長梁卓中說,此次合作不但協助學校研發成果商品化,更透過產學合作,成立衍生企業。
水電池設計為文創產品
裝置不僅美觀 還可放在室內當小夜燈

「一般電池運用強酸強鹼導電,使用後如果沒有回收,將造成環境汙染。」大葉產學中心研發工程師江春田說,此次技術轉移專利,是在盆栽上加裝結合LED和環保電池的水電池,盆栽澆水後,水經由土壤進入下方的蓄水盤,土壤本身含有微量元素,中性的水經過土壤就能變成電解液,供應LED發光。

他們將水電池設計為蜜蜂、花朵、香菇等造型,讓電池變身為文創產品。
此裝置不僅美觀,還可放在室內當小夜燈,水不夠時LED燈就不會亮,也能提醒民眾澆水時機。


研發成果商品化 預估一年可開創600萬產值

佳鎂綠能董事長鄭俊文表示,學校擁有豐沛研究能量及人才,有助於廠商研發創新技術,這次專利富有市場性,因此4月甫成立的佳鎂公司,特別讓大葉以專利權入股公司,將研發成果商品化,預估一年可開創600萬產值,未來雙方也將攜手研發燃料電池與電源供應系統。

記者劉仲書/報導
上稿/數位編輯林詩萍
<新聞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0086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