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快報--大葉大學工設系盧家正同學「螢光棒垃圾袋」設計創作榮獲第一屆台灣三星電子「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競賽大獎(摘錄中央日報網路報新聞)

台灣三星電子「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獲獎名單公布

與新世代攜手 共享創新未來

http://www.cdnews.com.tw 2015-05-01 15:55:53


台灣三星電子首屆「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優勝者
大葉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盧家正同學 得獎作品「螢光棒垃圾袋」


善用你的設計和創意,這個城市可以因為你而變得更好!首屆台灣三星電子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共同舉辦的「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以「設計幫城市-Solve for Tomorrow by social design」為主題,號召了超過一百所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參與,邀請學生用設計和創意打造能夠解決社會議題的方式。經過了2個月的比賽,於今日(5/1)開幕的YODEX新一代設計展中展出10位入圍決選學生的作品,同時,台灣三星電子公共事務部洪悅容總監,也頒布獎狀給最終優勝的3位學生,分別為臺灣科技大學馬慧娟同學「生命軌跡 Life Trail」、大葉大學盧家正同學「螢光棒垃圾袋」、實踐大學蔡東伯同學「Your Station」,這3位學生將於今年暑假至上海三星設計研究所進行人才培育交流。典禮中,另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頒發產學合作感謝狀予台灣三星電子,感謝台灣三星電子提供國際企業的資源與平台,讓台灣新一代的年輕人從不同面向接軌國際,為學生創造更多前進國際、放眼世界的機會。

 台灣三星電子表示:「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首度於2015年舉辦即獲得了學生踴躍的參與,一共有超過322件優異的學生作品,其中30位學生通過了第一階段的初選,再經過複賽選出10位入圍可進入決選的學生,在這個以關注社會議題的活動下,可以看見台灣新世代年輕人對於社會議題的敏銳觀察力及創新創意的解決問題能力,台灣三星電子很樂於在這樣的平台上,與新世代一起關心台灣這塊土地。學生們的創作靈感大多來自於日常生活中對身邊人、事、物的觀察和同理,作品的概念包含了廢棄物品再利用、水土保持、住宅空間、老人照護、逃生機制、公共交通工具的搭乘及出國常見的問題…等,期待可以透過自己的設計,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在進入最後的決賽前,台灣三星電子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也舉辦了「三星設計講堂」,分享了台灣三星電子的設計理念(Make It Meaningful),而這10位入圍學生,日前經過與上海三星設計研究所所長李炫弘、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陳文龍的討論、獲得了指導建議,將作品進行修正後進入決賽。最終獲選的3位學生,不僅是作品的實用性、創新度、發展性都相當的高,也在決選當中展現了他們對於設計的熱忱、學習的執著,獲得了評審們的青睞。

 台灣三星電子長期以來,希望能提供一個分享企業資源的平台、導入國際思維,讓台灣新一代的年輕人從不同面向獲得國際接軌的機會、培養全球化視野的設計競爭力。這次透過「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號召學生用設計解決未來城市將面臨的議題,除了看見學生們設計出創新同時也能結合社會需求的作品,打造出「宜居城市」外,也看見學生們所關注的社會議題和面相非常的多元,更加深了台灣三星電子要結合企業的國際資源,為年輕人的創新與創意,建構一個能創造、實踐關懷平台的信念。未來,台灣三星電子也持續秉持在地的企業社會責任,提供國際資源,與台灣的新世代年輕人一同學習成長,讓更多的設計新星在世界的舞台上被看見。

 (中略)

 大葉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盧家正–化廢棄物品為神奇「螢光棒垃圾袋」轉換物品的使用價值 

 由於螢光棒經常在演唱會、活動結束後成為隨手即丟的垃圾,因此,以螢光棒做為發想,將螢光棒設計為可拆式的垃圾袋,當享受玩活動歡愉的氣氛後,手中的螢光棒不再是垃圾,而是成為可以裝載垃圾的袋子,期待這樣的設計能使民眾在活動結束後自發性的收拾垃圾,不僅不影響活動現場氣氛的營造,更是成功轉換了物品的使用價值,使環保意識能被實際落實。 


 (中略)

(蘇松濤報導) 
<新聞來源>摘錄自中央日報網路報新聞報導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3201191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