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參加2015環保節能車大賽勇奪四冠王 再度稱雄



大葉大學環保節能車大賽四冠王  再度稱雄

    23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合作,一舉囊括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車輛製作第一名、精神總錦標四項競賽冠軍。


大葉大學Transition車隊獲車輛設計冠軍(中陳文儉副院長)

    工學院副院長陳文儉表示,環保節能車大賽是機械系學生的年度盛事,因為此盛事,讓學生在學期間就有能量做出一比一、會跑會動的車子,累積技術能力和實務經驗。今年比賽成員不只是機械系學生和工設系學生合作,還有大陸龍岩學院、三明學院的交換學生共同組隊參賽。ZERO車隊榮獲電動車組動態競賽冠軍、車輛設計佳作、精神總錦標,Surblazers車隊獲得省油車組動態競賽冠軍、車輛設計佳作,Transition車隊拿下車輛設計冠軍,Initial Spirit車隊獲車輛設計亞軍,四支隊伍總計抱回七座獎盃。

大葉大學Surblazers車隊獲省油車組動態競賽冠軍

     Surblazers車隊隊長、機械系大四生賴永倫指出去年參加環保車比賽,大家投入了一整年心血,卻因比賽當天引擎出問題無法完賽,大家邊哭邊把車子推回去。當時雖然輸了比賽,卻贏得全場掌聲,這也讓他們更堅定今年再挑戰必勝的雄心。準備的過程中,負責車輛外觀設計的周姮君出車禍,導致大腿骨斷裂,雖然行動不便她還是憑著熱情,撐著拐杖完成工作。比賽那天,當評審喊出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是Surblazers車隊,大家又驚又喜,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大葉大學Initial_Spirit車隊的王思筑(左)已連續參加環保車兩年

    車隊中少數的女生、機械系大二的王思筑認為,誰說女生就不懂機械,女生一樣可以製作車子。她從大一開始加入節能車隊,環保節能車大賽需要技術能力,也需要團隊合作的精神,就像一個小型社會,大家各司其職,一起努力實現目標。參賽讓她養成許多未來就業所需的能力,她要一直參加到畢業為止。

    從福建省三明學院到大葉大學「機械研修專班」進修一年的陸生陳雯雯說,到台灣進修前就聽聞大葉大學在節能車研發方面很強,實際參與後,不僅學到實作經驗,隊友們的見解和創意也帶給她莫大的啟發。對她而言,交到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交流、學習,比得名更重要。

大葉大學ZERO車隊獲電動車組動態競賽冠軍(中陳文儉副院長)


    ZERO車隊隊長、機械系大二的楊凱安強調,主辦單位提供相同規格的電池讓大家設計車子參賽,勝負關鍵在於驅動器,他們透過控制系統的設計,讓馬達發揮最高的效能。車體方面,工設系隊員運用碳纖維減輕重量,減少電力的消耗,再搭配上子彈造型的設計,降低風阻、增加速度。團隊合作下,如願跑出冠軍的成績,真是大學生活最好的回憶。

大葉大學環保節能車大賽包辦四個冠軍

<相關新聞>

2015年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 大葉大學囊括車輛製作、省油車、電動車等3項冠軍及精神總錦標


2014 5 月 18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正/鹿港報導〕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舉辦的「第廿二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昨天在鹿港鎮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登場,比賽分電動車及省油車兩組,比賽誰跑得遠、跑得久,結果電動車組由大葉大學奪冠、 ...
2014 5 月 30
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來自北中南的31支隊伍齊聚一堂,爭取奪冠的機會。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合作,一舉囊括電動車組動態競賽 ...
2012 5 月 24
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各路好手齊聚一堂,爭取奪冠的機會。大葉大學不僅創下31圈破大會紀錄,榮獲電動車組第一名,更一舉囊括七座獎盃。
2013 5 月 23
第二十一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攜手合作,一舉囊括電動車組第三名,省油車組第二名、第四名,車輛設計第一名、第二名、佳作,總計 ...
2012 5 月 18
為了爭取這個最高榮譽,他們很認真的準備相關資料,很榮幸可以和北科大共同擔任宣誓代表,希望選手們都能在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的過程中,學習到團隊精神與榮譽感。 機械系二年級的顏慈珉,是少數的女性參賽者。對車子非常感 ...
2012 8 月 09
彰師附工校長蕭瑛星強調,雖然電動車尚未普及,但教育必須往下扎根、深化,才能帶動社會發展。為了增進動力機械科教師對新興科技電動車的認識和技術,彰師附工特別邀請第20屆環保節能車大賽冠軍隊伍大葉大學,分享車輛製作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